【2019全国两会】“为基层减负” 为群众做更多服务

2019年03月13日 18:27: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为基层松绑减负,引发我省基层干群热烈反响。

  淮安市上海路社区党委书记梅小林

  淮安市上海路社区党委书记梅小林说,目前基层社区的工作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各条线的触角都在基层,从软件资料到各部门的工作台账,以及创建的标准,从纸质的到电子的,有的具体到每个月每一周。”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村委会主任黄娟(右一)带领村民植树

  《通知》指出,要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强调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对防止层层开会作出规定。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村委会主任黄娟说,为基层减负,是他们广大基层干部的心声:“作为基层村干部,可以腾出更多时间来帮老百姓做一些事情。可以经常深入到群众家里了解民意,考虑村级经济的发展,如何强村富民。把时间和精力更加充分用在为人民服务上,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情,达到老百姓认可的效果。”

 扬州市江都区委巡察办主任、纪委常委曹文胜(左一)

  扬州市江都区委巡察办主任、纪委常委曹文胜也深有感触。今年初江都区出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项规定》,其中包括实行无会月、无会周制度,提倡务实文风和针对性调研等内容:“你的职责明晰了、各个部门的职责厘清的,就应该是落实的,不需要也没有必要通过这些会议去推进。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去完成工作,才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通知》还对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作出安排,提出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建立由中央办公厅牵头的专项工作机制。各地区党委办公厅要在党委领导下,负起协调推进落实责任。 宿迁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崔建国认为,减负也要精准:“第一,要吃透文件精神;第二,要去基层走访,找准具体问题,要听一听基层真实的负担,哪些过重的负担可以减掉,哪些负担是不能减掉的;第三,我们也要把它作为工作重点,纳入到年度目标责任当中去。”

  减负并不是减事。中共常州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李卫平认为,《通知》的下发,是要让基层在减负中更好地提质:“‘减负’和‘提质’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辅相成。要求提质不减负,基层干部负重前行,不可持续;减负而不提质,百姓会认为政府不作为。坚持在减负中提质,才能更好地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童森 汤琤 王文欢 王德俭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