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人民关切!“两高”报告引发会内会外热议

2019年03月12日 19:5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3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作工作报告,引发江苏代表委员热议。

  夏道虎代表建议,最高法院继续加大对南京法治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这对于吸引和集聚更多优质司法资源,真正使法治成为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建议从顶层设计上研究解决法官与法官助理配备的结构性矛盾,法官与法官助理的配备比例不低于1:1;建议启动政法专项编制征编工作,切实解决人员矛盾突出地区的实际问题。

  刘华代表建议“两高”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司法解释。统一司法解释的制定原则和程序;明确不同司法解释的效力,明确批复函和会议纪要算不算司法解释;建立清理机制,及时废止陈旧的、过时的司法解释,及时制定社会关注的且已形成共识的司法解释。

  洪慧民委员说,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要审慎适用强制措施,禁止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这对于提升企业家的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很有帮助的。

  “两高”报告在江苏一线司法工作者间也引发热烈反响。如何贯彻新精神新要求?听听他们怎么说——

  江苏省人民政府诉安徽海德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被评为2018年度推进法治进程十大案件。陈迎说,环境资源审判是一个比较新型的审判事业,我们需要做的是要以改革为抓手,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完善专业化的审判机制,努力以高质量的案件、高质量的审判,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真正地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孙勇说,今年我们将根据报告要求,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的检察工作,在案件办案质效、两项试点工作的推广和总结以及法制进校园这三个方面进一步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体系的进一步的健全和完善。

  杨大为说,“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工作接地气;面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谋划工作细而实。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既要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更要把我们法律监督的职责履行好,把每一个具体的司法案件办理好,把每一个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好,真正把中央、最高检的工作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

  蒋其文是淮安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案主审法官。他表示,烈士的人格权益不仅仅是其个人的利益,更是全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体现。侵害烈士名誉权、荣誉权等行为,就是损害社会的公共利益。我们去年审理的曾某侵害烈士名誉权公益诉讼一案被最高法院写进工作报告中,对我们触动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让烈士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社会不断发扬光大。

  俞水娟表示,苏州法院已经和周边省市兄弟法院共同探索司法协作工作机制,通过加强审判资源及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典型案例,在法律适用上统一裁判尺度,实现异地同案同判,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同时,更好地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

  吴小红说,报告中提到,要勇创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制度,这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新的职能拓展,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常州是公益诉讼的试点地区之一,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办理了一批案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后,要进一步围绕老百姓关注的重点问题,加大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让老百姓有更好的环境、更安全的食品,过得更加舒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明 高彦 刘堃 高涵 赵凌翔 郝朦 姜晨光 田远 荔枝编辑/沈颖 周安琪 设计/贾辰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