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拒绝高铁霸座、扒门,江苏酝酿出台地方性高铁安全法规

2019年03月12日 18:01:2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乘客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阻拦高铁车门、高铁霸座等事件时有发生,成为舆论关注和讨论的焦点。如何建立刚性规则,打击此类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维护公共交通安全秩序?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们有话要说。

  2018年10月,因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重庆万州一公交车方向失控,撞断栏杆后坠入长江,导致车上15人全部遇难。事件发生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也紧急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硬件投入,提升城乡公交等客运车辆的安全保障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

  “就像出租车一样,要有个隔离栏。”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多地已经在公交车内加装了安全防护隔离设施,以免驾驶员以及方向盘、制动系统受到外界干扰。同时,强化了邻桥、邻坡、邻水等危险路段的安全保障措施。下一步,还将加装一键报警等应急装置,保障驾驶员人身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建议,加大宣传教育,提升广大司乘人员的公共安全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

  在陈鑫看来,每个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公共场所的安全和秩序。“就像我们医护人员,看到有人倒在地上心脏停跳,就应该上去做心肺复苏,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职责。”陈鑫呼吁,遇到此类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时,全社会公民应当见义勇为,主动及时上前干预制止,而不是坐等警察到来甚至漠不关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建议,加强交通领域的信用记录建设,依法依规处理“抢方向盘”、“高铁霸座、扒门”等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当事人,并将其列入黑名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委员、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吴向东

  “有拘留的,也有罚款的。”吴向东介绍,近年来,南京南站、南京站也发生过高铁霸座事件,铁路公安部门就此加大了执法力度。但吴向东认为,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处置高铁霸座这类不文明行为,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他呼吁,要对《铁路法》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打击此类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震慑力。

  吴向东透露,江苏省人大对高铁安全立法非常重视,正在研究出台地方性高铁安全法规。“江浙沪皖四地在这方面也都有立法需求,正在考虑在高铁安全立法上联动一体化。”

  更多代表委员履职报道,识别图中二维码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康亮 钱一鸣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