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王红军:培养大国工匠还需锻造“工匠之师”

2019年03月12日 17:53:2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红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红军认为,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需要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培养和引进一大批优秀的职业教育教师。

  提高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实践能力

  调研中王红军发现,目前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主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在职教师的实践能力与生产实际脱节。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协调出台操作性强的政策法规,落实企业承担职业教育的法定责任,对安排高级技师到职校任教的、接纳职教教师来学习实践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等奖励;进一步明确“双师型”教师技能的基本要求,落实专业教师“五年半年全员轮训”要求,逐步开展专业教师技能考核,将其作为职校教师职称晋升的必备条件。

  王红军表示,职业教育改革20条里面,提到对学生要实行“1+X”的方案,他认为对教师也可以实行“1+X”方案。“当然他这个‘1’不是学历,我希望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精通一门技术技能;‘X’是跟他专业相关的领域,最好能熟悉几个技术技能,成为复合型教育者。”

  出台细则吸引企业优秀人才来校任教

  今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人员中招聘。王红军介绍,目前引进企业技术技能人员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入职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的专业教师有较高的学历要求——至少是本科毕业,且要有副高以上职称;二是学校无法提供吸引优秀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薪酬;三是学校与企业人员双向流动的制度没有建立起来,教师的退出机制不完善。

  王红军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政策实施细则,平衡企业与学校在用工、退休金等政策上存在的差异,解决引进企业人员学历门槛问题。“《教育法》规定职业学校进专任教师时,本科学历就可以了,但实际操作中很多学校要求博士才能进来。但企业里即使有博士,学校没有足够吸引人的政策,这部分人也不一定会到学校里任教。”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