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报告关注正当防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2019年03月12日 18:30: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报告中分别提到了“赵宇正当防卫案”、“昆山反杀案”、“五周杀人案”等众多热点案件,对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正当防卫”等问题给予了回应。很快,“两高”工作报告的这部分内容,就在舆论场上引发了广泛的回响,赢得了一片叫好之声。

  每一年的“两高”工作报告,都会提及上一年度发生的某些热点案件。哪些案件能够出现在“两高”工作报告当中,体现的是“两高”对具体司法问题的关切。每一起在“两高”工作报告中被提及的案件,其意义都远远超出了案件本身,而承载着公众和法律界对司法正义的某种期待。因此,通过解读“两高”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个案,我们便能看到我国司法工作的进步方向。

  今年的“两高”报告之所以在发布过程之中便广受好评,根本原因就在于:报告有力地回应了公众对于司法正义最迫切、最紧要的期待。对于正当防卫、冤案平反、产权保护等热度极高、甚至略显“敏感”的问题,两高报告都给出了积极的回应。

  以“正当防卫”问题为例,在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官方的立场可谓极为鲜明,令人倍感提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依法支持公民通过正当防卫同犯罪行为作斗争,保护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更是一连举出了举国关注的“昆山反杀案”和“赵宇正当防卫案”两案,表示这两期案件的当事人因正当防卫免遭刑责,昭示出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正当防卫权之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适用于司法实践,就是因为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在这个问题上缺乏明确的指导思想,故而不敢轻易适用。但是,今年的“两高”工作报告,无疑彻底扭转了这一局面,让正当防卫权得到了完全的“激活”。它对社会道德的正向循环,也有不容忽视的作用。

  事实上,社会大众在关注热点案件的时候,真正关注的从来都不仅是案件中的当事人。人们在个案中追求公平与正义,不仅是出于对当事人的同情,更是出于对自己可能面对同样情况的隐忧。检察院与法院能否公正地处理个案,不仅决定了案件当事人的命运,也决定了人们对司法体制的信赖程度,并由此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程度。

  有学者调研发现,不公正的判决与不合理的法律,会让整个社会对法律的信任度陡降,进而造成所有类型犯罪率的上升,就像心理学领域的“破窗效应”一般,整个社会的道德风貌与法治环境都会因为显失公正的个案和法条存在,而受到严重的损害。

  为此,及时介入并妥善处置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个案,同时纠正基层的错误做法,是“两高”工作的重要一环。想要做到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离不开司法工作者在每一起个案中对公平、正义的死命坚持,更离不开最高法、最高检树立的正确导向。

  今天,“两高”工作报告通过典型案例,以坚决的态度亮明了与公众同心同德的官方立场,不仅让公众吃下了一颗司法正义的定心丸,也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值得我们为此“点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