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爷爷,让我的作业赶快飞走”这些小学生的诗火了(视频)

2019年03月11日 18:54:41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0d3521f6ec46bfb1364460e2f8e158 17803054 2019-03-11 18:54:41 /a/20190311/a60d3521f6ec46bfb1364460e2f8e158.shtml


  最近,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四(6)班孩子们写的小诗火了,不仅获得网友点赞,还被多家媒体转发。比如这句“台风爷爷,台风爷爷!我一切都准备好了!作业摆在已经打开的窗口上。台风爷爷,台风爷爷,快把太阳赶走!好让我的作业赶快飞走!”

  这首诗的小作者名叫钱荔,她说,几周前,严杏村老师让全班同学摘抄现代诗,接着让大家试着自己创作。“台风爷爷可以把太阳赶走,是我用了拟人的手法。平时脑子里面一片空白,突然就有了诗意。”

  老师的提议让学生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写作乐趣。学生姜涵予说,有一次打扫卫生,有同学把扫把放在他的头上,他很不高兴,于是写下了“我们班有一把扫帚,它非常调皮。一会飞到我的头顶,一会跑到我的桌子上。可它就是不扫地。”

  黄奕颜写了环境保护“有了鱼杆、也有了鱼线。现在谁把小河移过来?”张欣玥想多睡会“时间,你慢点走,我还想再多做个美梦,让我再睡一会儿……”也有写到曾经养过的宠物,施欢萸说,她很想念幼儿园时养过的一只小兔,“因为小动物也是有生命的,我不想把她遗忘了。小诗字少一些,但是需要自己感觉,要把自己的心声写出来。”

  语文老师严杏村说,从下学期起,语文课本要换成部编版教材,部编版语文四下有一个单元是诗歌,想让孩子们练练手。“孩子们摘抄一周后,就让他们自己创作。只要有一个孩子进行创作,我就把这些诗歌读给全班同学听,很有意思。从一个到两个、五个甚至是全班开始创作。打破了作文的条条框框,现代诗对孩子们创造力的发掘是很有意思的。”

  两周的时间,孩子们通过写诗发生了很多变化,这是严杏村老师没有想到的。有孩子平时对于写作文很惧怕,甚至全班大部分同学都开始创作诗歌,他迟迟不愿下笔。在老师的鼓励下,他终于动笔,并一发不可收拾。有的跑到老师身边兴奋地说“老师,我原来也会写作”。在学生们每一条小诗的后面,严杏村都留下评语。

  朋友圈一传,孩子们诗歌火了。有出版社的朋友找到严杏村,严老师说,希望孩子们能坚持下去,如果六年级毕业时,诗歌积累到一定数量,很想为孩子们出本诗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