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高校要做地方经济发展、教育公平的“助推器”

2019年03月11日 17:38: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地方高校,也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接受采访时表示,高校要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紧紧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和教育公平。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 熊思东

  名城名校融合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熊思东看来,大学的功能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这五大功能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尤其是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就是要把大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

  “苏州大学尽管现在叫研究型大学,但是我们总是在顶天和立地之间找到自己的定位。”熊思东认为,这个“顶天”就是承担一些国家的重大需求来满足国家的需求,“立地”就是学校要紧紧立足于苏州,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连。

  熊思东认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找准重点研究方向,与政府共搭平台,实现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推进高校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现在党和政府都对在成果科技转化过程中的一些卡脖子的问题,一些瓶颈问题,都有清醒的认识,所以出台了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也有‘放管服’的一些很好的措施。”

  要助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熊思东认为,综合性、研究型高校还可以为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培养更多有质量的教师,引导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

  熊思东表示,“特别是我们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教师的缺口还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所以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想要有更多高质量的教师。”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