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找工作遇到这六件事,要小心!

2019年03月09日 14:16:41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45f5b406fe49e88294e1fa92f96429 17778349 2019-03-09 14:16:41 /a/20190309/3e45f5b406fe49e88294e1fa92f96429.shtml

  眼下,春季招聘逐渐进入高峰期,很多毕业生都在忙着找工作。然而,在招聘中,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缺少社会经验、求职心切的心理,趁机实施诈骗。那么,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应该怎样预防骗局的发生?需要警惕哪些陷阱?

  学历没要求,月薪一万六,你心动吗?

  学历不限、经验不限、月薪8000—16000元,打开一些招聘公司的网站,随处可见这样的招聘启事。面对这样的高薪诱惑,多数学生有一定的防范意识,但也有部分学生表示可以尝试。

  一位大学生说:“对有些企业发布的高薪、对专业没有限制的岗位,自己也会心动,也会有困惑。毕竟自己还年轻,可以多尝试一下。”

  另一位大学生担心:“在筛选和应聘方面都会有一些疑惑,因为不知道应聘的单位是否牢靠。”

  高薪诱惑,必有陷阱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科长程娟娟,从事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已有13年,她提醒求职大学生,警惕“高薪诱惑”陷阱:公司花重金聘用人才,是要创造更多的财富,对求职者无要求,其中必有陷阱。面对这样的诱惑,大家要自觉抵制,树立防范意识,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她建议,首先要审核企业的规范性,是不是有这样的企业,必要时考察一下企业的工作地点,与它的描述是否吻合。如出现高薪职位,或者福利待遇特别好,又没有技能和学历的要求,就要特别注意。

  坑人“培训贷”,专钓大学生

  近年来,求职市场上还出现了新型的诈骗方式,即针对大学生所谓“成功学”的培训。一些机构打着培训后月薪过万、包找工作、不成功还退费的幌子,骗取大学生的信任。

  面对洗脑式的培训,初涉社会的大学生很难经受住诱惑。有大学生表示,会了解一下培训的内容,如果是两三千块钱,就可以接受。而培训机构这时已设计好“培训贷”陷阱,等着大学生上钩。

  南京农业大学保卫处处长崔春红介绍说,有的机构许诺半年或者一年以后会有高薪,有的同学头脑一热,当资金不够的时候,就通过校园贷、网上贷等途径贷款。这个过程当中会带来很多问题,对校园贷的案子这两年陆陆续续发生了好几起,有的高校还会集中爆发。

  专家提醒,正规的用人单位在对员工进行岗位技能培训时,不会要求员工承担相应的培训费用。求职者要增强辨别和防范意识,在参加培训前一要看培训机构是否具备培训资质,二要看经营范围是否包含培训内容,三要看承诺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条件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同时,要注意保留足够的材料,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

  “乱收费”、“扣证件”,全部都违法

  “乱收费”一直是不法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诈骗求职者的惯用伎俩,发案率居高不下。

  2018年,西安有160余名大学生被一家商务信息咨询公司,以介绍兼职工作为由,收取面试者“押金”,涉案金额7万余元。

  在上海,也有40名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被一家影视公司以住宿费、培训费等诈骗,诈骗金额高达数十万元。

  《劳动合同法》中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科长程娟娟介绍说,一些同学在求职过程中缺乏警惕性,诈骗者第一笔收取的费用往往很少,几十块、上百块,毕业生觉得很正常,逐步落入圈套。

  大学生求职,警惕六大陷阱

  专家提醒,大学生求职,要警惕“高薪诱惑”、“培训贷”、“乱收费”、“扣证件”,“非法传销”、“假兼职”等六大陷阱。

  “假兼职”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金融诈骗。求职者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和支付宝密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求职观、就业观,通过正规渠道筛选用人单位,比如学校的校园招聘会、江苏省91job智慧就业平台、各省、市人力资源平台上的招聘信息。

  南京农业大学保卫处处长崔春红提醒,大学生求职时,可以到全国工商系统查询公司的真实性、备案情况,还要关注网上对公司正面、负面的信息,可以更多地去甄别一下。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科长程娟娟建议,希望毕业生能够建立动态的、有规划的就业期望。符合自己实际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0《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