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皇甫立同:让青少年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

2019年03月08日 15:55:0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来自江苏基础教育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履职一年来,十分关注中小学校的美育教育,他建议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审美素养的培育,让他们能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

  完善学校美育评价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皇甫立同调研发现,不少中小学校对德育、智育、体育非常重视,但在美育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有的美术课和音乐课安排不足,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学生审美观念和审美情趣的培育,影响了学生心灵的充盈、人格的发展和精神的成长。

  “现代青少年群体中仍有部分人还不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因此也就难以感知到美,更谈不上创造美,甚至有少部分青少年,还可能会受到一些不良文化等因素的影响,以丑为美。”皇甫立同建议,在基础教育阶段,对青少年要突出加强审美素养的培育,大力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趣味,提高他们对美的鉴赏力和创造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

  学校美育,以音乐、美术、美学、文学等学科互补互融的教学及相应的课外实践活动来实施,其任务是传授学生美学知识,培养他们的审美观念,让青少年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

  “以淮阴中学美术教育为例,我们设有学校自身对学生的审美素养评价标准,除了常规课务,每学期每个学生都要交一份高质量的作品,可以是绘画、书法、摄影、篆刻作品,也可以是美术之类的各项创意。凭借这一份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再结合平时的综合素养表现,学校经过考评予以学分认定。”皇甫立同建议,要激发学校美育的活力,将其纳入学校考核内容,要建立美育质量监测和督导机制,激励老师要上好美育“精品课”,引导学生认真学好各类艺术课程。美育应该渗透于学校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通过艺术教学实践和评价机制,加强学生艺术体验,增强审美与表现能力,培养他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多途径补充美育师资

  不可否认,当前中小学校美育面临很多问题,如课程体系有待完善、艺术类课程缺乏师资等。皇甫立同认为,其中师资是关键。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增加学校艺术类教师的编制,各中小学也要发挥主观能力性,建立美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作用,特别是要利用好校内外优秀艺术人才资源。

  “一方面,我们要利用好校内优秀艺术人才资源。比如我们学校内部就有一些非艺术类的老师,但他们也具备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和素养,大部分人都一起积极参与到审美校本课程的开发与教学工作中来,加强了艺术课程与非艺术课程的整合,创设如steam等新型跨学科审美课程。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利用社会资源,比如当地美术馆、书画院、大剧院等,其中不乏高水平的艺术专家、艺术大师,我们也可以引进来作专题讲座或报告。”皇甫立同建议,还可以借助大学优质资源,定期邀请大学里的各类艺术老师走进学校来讲学,全面提升学校师生的审美艺术素养。“进一步充分发挥学校审美素养培育主阵地的作用,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为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舞台。”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