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批,快递送!政务服务从“跑断腿”到“不见面”

2019年03月07日 20:14:43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8bb32c42d8e4e3ab60758af76f93e44 17758635 2019-03-07 20:14:43 /a/20190307/58bb32c42d8e4e3ab60758af76f93e44.shtml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了一个概念:“放管服”改革,听起来似乎离咱们老百姓有点远,但实际上近几年大家都在因此而受益。简单来说,就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调办”,既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又提高政府审批效率。

  不动产登记“只跑一趟” 耗时不足半小时

  这里是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目前有58个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入驻,可以为企业和个人办理800多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其中有一些项目可以实现“只跑一次”就办理,还有一部分可以实现不见面办理。南京市民周芳芳说:“今天排队也没排多久,真正办也就十五分钟左右,上次却办了大半天。”周女士回忆,七八年前买房办理过一次不动产登记,那时候不仅要准备厚厚的纸质材料,还得在排队等候和窗口之间切换办理耗上大半天时间。

  如今,办理流程简化了:南京市民只要带齐身份证、户口簿、商品房预售合同等相关材料,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业务办理,两天后,房产部门将免费把证件快递到市民手上,让市民“只跑一次”把事办了。

  不仅有“只跑一次”可办结的业务,还有很多业务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对不会使用互联网和行动不便的市民,还可以请社区代办。南京市政务办审批服务管理处副调研员吴志丹:“目前南京全市,市本级有两千多个不见面审批事项,不见面审批比例在85%以上,这个在全省是位居前列的。比如,市民卡补办、市民卡申领,公交卡特别是残疾人乘车卡申领以及大学生落户申请都可以实现网上办理,在基层街道和社区都有代办和帮办服务,只需要提供材料就行了。”

  大厅自助办护照 邮寄上门不用跑

  春暖花开,又到了旅游好时节,扬州市民杨女士准备办本护照,过去要一笔一划填写的表格,如今只要在自助填表机上做些勾选就行了。加上办照、审核,十分钟搞定。如果不想再跑一趟也行,政务办理部门会在出件后免费“送件上门”。

  围绕“最多跑一次”,扬州去年全市“不见面”审批服务实际办件量达169万件,是2017年的4倍。持续强化“减证便民”服务,办理时限压缩51%,办理材料压缩11%。

  江苏12万多项企业和个人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记者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看到,截至目前,江苏全省13个城市都建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有12万多项企业和个人业务可以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涉及人社、民政、交通等20多个部门。市民可以在网上查询业务办理的流程、所需材料清单、办理时限、监督和咨询电话等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