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力量:我把南京白局带进课堂

2019年03月07日 19:21:57 | 作者:莫玫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00ab34e93724bba9bae9225a43382b5 17758227 2019-03-07 19:21:57 /a/20190307/400ab34e93724bba9bae9225a43382b5.shtml

  乐康,是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的一名音乐老师,在很多人眼里,她是一位成功的“女神”妈妈,孩子优秀,工作做得也很出众,而这同样离不开她对于工作和生活的付出。

  乐康从事中学音乐教育已经25年,是学校综合组的艺术教研组组长。她说:“我们希望每一个教学活动,或者自己小小的一个举动,能够启发我们的学生,培养他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能够让音乐伴随着他们从中能获得一些快乐。”

  十三年前,乐康在读华师大硕士的时候,她的选题方向是将南京的本土文化南京白局和方山大鼓引入到中学的音乐课堂, 这两种本土音乐都是非常宝贵的地方文化财富。乐康走访了一些相关的文化部门,向老艺人们求师、学艺,寻取了一些适合在中学课堂里教授的作品。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现在的学生知道并且了解了这些传统文化,还通过自己的创作,加入了RAP等形式,创作了新的歌曲。

  而乐康在教学过程中,曾经她的一名学生,现在也将白局作为职业,成为白局的一个市级传承人。乐康说,当她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非常感动,自己一个不经意的教学探究,竟影响了学生的一生。

  作为一名老师,乐康一直是矜矜业业,而作为一名母亲,乐康同样也付出了很多心血。乐康的女儿高二,17岁。作为一个妈妈来说,肯定是责无旁贷地要陪着她一起成长,替她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在和女儿相处的过程中,她和女儿一起唱、一起闹、一起笑。看到女儿一天天长大,作为一个学习音乐、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的妈妈来说,乐康非常欣慰。

  在生活中,乐康也一直没有停止过前进的努力,她在工作以后学习了古筝,又考了华师大的音乐教育硕士,研究中学的音乐教学,她希望成为女儿的一个榜样:“我想让女儿觉得,我身边的妈妈,每天她拥有自己所感兴趣的事情,而且也有自己工作的目标为之奋斗,也希望能够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我能够成为她的一个倾诉者,或者是说能够成为她一个很好的陪伴。”

  在乐康的观念里,人一定要不断往前走,适应这个时代的变化,不断地充实自己,这样才能兼顾好工作和家庭。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莫玫瑰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