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聚焦!人民日报带你做个“姜堰通”

2019年03月07日 17:59:44 | 来源:泰州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百县巡礼丨不只走马观花 让你从容变身“姜堰通”】。央媒再次聚焦姜堰,一展姜堰的神奇魅力。

  以下为原文内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不少县级区域打造出特色的文化旅游名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度假。今天我们走进姜堰,教你如何更地道的游览品味当地文化。

  《香河》 守望古镇旧时光

  有人说,电影是最详实的旅行指南,电影中的场景总能勾起人们去旅行的冲动。跟随镜头,感受静谧的村庄,古朴的街道,历经沧桑的树木以及感动你的那些场景。姜堰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略显陌生的地方。或许周边的扬州无锡太过熠熠生辉,使得姜堰的溱潼古镇“养在深闺人未识”。不过没关系,若你想感受她的美,那么我来推荐你一部电影——《香河》。

  静静的小河,金黄的麦田,古朴的小巷,在影片叙述者“哑巴”的独白中,一群淳朴的村民,演绎了生活的淡而有味。一段平凡的故事,诉说了命运的浮沉无常。这部电影中90%的镜头都是在姜堰溱湖湿地、溱潼古镇取景。复古的色调还原了上个世界七十年代的溱潼古镇的韵味,不疾不徐,从容有致。而电影中的老房子又能带你看尽那溱潼辉煌往事和沧桑变迁。

▲电影《香河》剧照

  《船之魅》 字里行间的方言魅力

  如果走在姜堰的大街上,有人亲切的和你打招呼对你说:“个曾吃噶?”请你可不要如数家珍的说出簖蟹鱼圆鱼饼。这句话并不是在关心你吃了什么,而是就像老北京人问你“吃了吗您呐!”。如果你是个摩登时尚又貌美如花的姑娘,对方可能还会夸一句“你可真洋气。”洋气?别以为这是个现代词汇,早在唐朝时就有了,虽然当年正确的写法是“扬气”。究其原因,这个方言词汇源于距姜堰不远的扬州,因其生活方式与爱好引领风骚,广为世人所仿于是谓之“扬气”。实际上在很长一段历史中,姜堰都属于被誉为“温柔富贵乡”的扬州府管辖。直到1996年8月才从扬州划分出来,自然也继承了这一说法。

  姜堰的方言属于江淮官话中的泰如片,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基本上就与 “听天书”无甚差别。如果你想更深入的了解一下姜堰当地的方言文化,这里给你推荐一本小说——《船之魅》。因为书中大量活着的“姜堰方言”,这轻重缓急的发音,令人眉飞色舞的语调,可以带你走近一种奇妙风光,这风光是自然的景色,亦是人文的风情。同时,这本书以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溱潼会船”为题材而作,借此你能更加深入的窥得会船之盛。

会船节盛景

  《传承》领略鱼米之乡富庶

  作为一个民以食为天,食文化源远流长的民族,中国人见面打招呼的方式都是“吃了吗?”。既然刚才问候过,那我们就不得不提一下姜堰的美食。走在溱潼古镇中,放眼望去街边全都是美食店铺,黄桥烧饼、肉脯、蟹黄狮子头、鱼圆、鱼饼、簖蟹令人目不暇接,让人不得不相信,鱼米之乡的称呼那可不是浪得虚名。若你有足够的时间,街边上的所有美食当然不能错过。不过如何在和你一起游览的朋友面前从容变身“姜堰通”呢?簖蟹吃出所以然,绝对是一个好的选择。在你知晓“簖”字的读音后,就可以通过纪录片《传承》之《绝技》来好好体会溱湖簖蟹捕捞的高技与艰难,也可以给同行的伙伴讲一讲溱湖渔民坚守的“抓大放小,不赶尽杀绝”的捕蟹原则。这对溱湖簖蟹的守护,更是对大自然的尊重。

《青砖青史》 尽显古朴智慧

  当你走在古镇中,你一定会注意到很多街巷都回应着砖石撞击所发出的清脆的声音。这回响了几百年的声音,曾经护佑这溱潼的一方平安。溱潼有段时间盗匪猖獗,盗贼入夜后穿门越户盗窃财物。当时人们用青砖铺路,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妙处,铺砖时候留一些砖缝,行人踩在上面的砖石之声就像发出了报警。于是当地人有意识的用这种铺路方法来防贼防盗。其实围绕溱潼青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问题,比如为何撞击会发出金属一样的声音,溱潼的砖雕如此盛行亦或者每块砖上神秘的两把“斧子”的标志又代表神秘?想解开这些谜题,推荐观看《走遍中国》第十一集《溱潼:青砖青史》,在这里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关于百县 关于姜堰

  历史:姜堰由水而生,古时,长江、淮河、黄海三水在姜堰汇聚,故称“三水”。北宋年间,洪水泛滥,姜氏父子率众筑堰抗洪,古镇由此名为姜堰流传至今。

  美食:来到姜堰不可不提“溱湖八鲜”,簖蟹、青虾、甲鱼、银鱼、四喜、螺贝、水禽、水蔬,这些食材取自于大自然。吃八鲜的时候可有一个讲究,一定要最后吃簖蟹,因为蟹肉的鲜美如果提早进口,会影响其他菜的美味。

  游览:姜堰区内的溱潼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5A级旅游景区、世界闻名的麋鹿之乡。在这里你不仅可以见到不同于所有古镇建筑的屋顶——张开双翼欲展翅高飞镂空的“淮脊雀尾”,亦可读着《诗经》中“呦呦鹿鸣”的词句,在湿地深处邂逅被誉为“四不像”的麋鹿。

  节日:被誉为“世界最大水上庙会”的溱潼会船节,是姜堰最具特色的节日。会船节一年一度,日期定在清明节的第二天。在这一天周边乡镇的乡亲也会带着精心装扮好的船齐聚在溱湖。会船通常分为篙船、划船、花船、贡船、拐妇船等五种类型。二十多人的篙船上有不少年过七旬的老者撑着6米余长的篙子奋力击打水面。龙船上,七色金龙随着绣球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来祈求平安和丰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