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总理诞辰121周年,故乡淮安人民这样纪念他!

2019年03月05日 17:29:03 | 作者:王德俭 周俊 韩磊 金晶 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b66d913e7ac4af7935c19550a7cc0ce 17730023 2019-03-05 17:29:03 /a/20190305/fb66d913e7ac4af7935c19550a7cc0ce.shtml

  今天是周恩来总理121周年诞辰日,也是周恩来故居对外开放40周年纪念日,在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市民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纪念这位伟人、全党楷模。

  上午在周恩来故居,周恩来总理的亲属、淮安市社会各界代表,在深情的《献花曲》中,向周恩来总理铜像敬献花篮,表达缅怀之情。活动中,大家一起瞻仰了故居旧貌、现场观看了《周恩来故居对外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一张张充满历史印记的照片,生动记录了周恩来故居40年来对周恩来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女士表示:“三代人守护着这个故居 ,将其修整得越来越好,文物也是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丰富,总是不断地有新的展览的内容,能够让后代都对周恩来有比较深的了解,传承周恩来的精神,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越来越好。”

  从1979年周恩来故居对外开放,至今已经40年。40年来,周恩来故居在文物保护、宣传宣教、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等方面硕果累累,成为宣传周恩来精神,展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周恩来故居管理处主任庞廷娅 介绍:“故居自开放以来 ,总共接待了3000多万的观众,提供了14万场的讲解 ,同时还走出这个院落,为不同的群体提供讲解服务近千场次。我们也想通过我们一代又一代故居人的努力,讲好周恩来故事,永远传承好周恩来的精神。”

  活动中还举行了《“大鸾腾飞的地方”——纪念周恩来故居对外开放40周年情感分享会》,邀请周恩来的亲属、故居工作人员、周恩来精神研究专家走上舞台,共同追忆总理光辉的一生,探讨继承发扬周恩来精神的现实意义。

  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们通过自编自导的文艺演出,表达对总理的思念之情。

  在饱含深情的三字经诵读中,整场演出拉开帷幕。情景剧《周恩来总理的少年时代》、舞蹈《奉献》,从怀念总理到奋发图强,展现了新时期少年儿童继承革命传统、积极开拓创新的远大追求。声情并茂、掷地有声,让在场的每个人深深地沉浸在对总理的无尽追思和崇高敬意里,诉说了大家对周总理的热爱、崇敬、思念之情。周恩来红军小学学生 张倩涵表示:“周恩来爷爷在我们这么大的时候,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志向。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就是要学习周恩来爷爷的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从小努力学习,长大做祖国栋梁之材。”

  演出活动开始前,周恩来生前秘书、武警指挥学院原副院长纪东一行,还来到校园内恩来园,向周总理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哀思。学校老师表示,希望通过常态化地开展这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以周总理为榜样,像周总理那样学习、工作、生活。让周恩来精神深入课堂、深入心田。

  今天在梅园新村纪念馆还举办了“永远的怀念——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1周年系列活动”,吸引往来游客参与。

  还未走进梅园新村纪念馆,朗朗诵读声就已跳入耳中,正在举行的诗歌朗诵会上,来自各个学校的学生们正在朗诵《梅花情韵》,词曲婉转,表达了对周恩来同志的崇敬和怀念。参与表演《梅花情韵》的安天颖同学说:“梅花秦韵里有一句话说他的高洁,他的高洁是我觉得最崇敬他的地方,以前听过他一些故事,生病的时候还在烦工作,所以我觉得周恩来的这种精神是最应该我们现在大学生去学习的地方。”

  东南大学的唐老师表示,敬爱的周总理,他的精神影响人,教育人,感召人,参与这样的活动,对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人格培养,都很有意义:“我们东南大学现在也在培养一流领军人才,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有更多的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向周总理学习。”

  来自安徽安庆的王春听女儿说了这个活动,特地从安庆坐车赶来,生怕错过,一路赶得急匆匆,到达纪念馆时额头已微微沁出汗珠,告诉记者:“我昨天下午从安庆过来,听女儿讲有个展览,诗歌朗诵会,我就赶过来了,看了整个展览,我深受启迪深受教育,周总理的一生他是奋斗的一生,他一生无私地献给了祖国,献给了人民,所以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

  周恩来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他的奉献精神、热爱人民的高尚品格一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动力,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周俊 韩磊 金晶 顾倩颖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