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 施卫东: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办教师教育

2019年03月05日 20:28: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今年两会,教师队伍建设问题依然是关注热点。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建议,大力支持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以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和学科建设

  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供高素质综合性人才

  我国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已经走过了整整20年的历程。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由党中央出台的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综合性大学在教师教育发展中的作用。

  施卫东认为,与师范类院校相比,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第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第二科研氛围比较浓,有利于培养研究型的教师;第三,社会声誉比较高,可以吸引更多的高中毕业生来报考。”

  通过调研,施卫东发现目前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国家和各地的教师教育政策主要面向师范院校,未能真正覆盖综合性大学。

  施卫东认为,特别是教师教育中的“师范性”与“学术性”之争依旧存在,才导致综合性大学对教师教育缺乏办学热情:“因为现在评价一个高校,主要看它的学术性,但师范性在某些评价指标体系中不能显现出来。”

  根据《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2.0的意见》,切实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支持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开展教师教育,构建公平的教师教育发展和竞争平台,必须要为综合性大学举办教师教育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施卫东建议,设立教师教育一级学科,优先支持具有较好基础、较高水平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设立教师教育的博士和硕士点,优先保证教师教育学科的研究生招生指标并保持稳步增长;改革教师教育专业招生录取批次与方式,设立专项奖学金,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改革培养模式,建立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共同培养师范生的“双导师制”;实施师范生专业能力提升海外研修计划;推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在实现教师教育一体化中的作用。

  施卫东强调,一定要重视教师教育的发展:“因为教师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母机,具有先导性和战略性的意义,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源泉。所以各级政府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教师教育发展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韩瑜)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