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在克什米尔爆发激烈空战,印军两架战机被击落|军情观察

2019年02月28日 17:55:51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77b017f3ca624aaab07c81 17670746 2019-02-28 17:55:51 /a/20190228/5c77b017f3ca624aaab07c81.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2月2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印巴在克什米尔爆发激烈空战,印军两架战机被击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三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

  【背景介绍】巴基斯坦外交部及巴基斯坦三军新闻局同时对外发布消息称,巴基斯坦空军周三对印控克什米尔境内的目标发动了空袭,作为对印军之前越境空袭巴方境内目标的报复,在巴方空袭印度后,印军战机进行了追击,但是反而被巴基斯坦空军击落了两架战机,根据巴方公布的视频显示还有印军的飞行员被俘虏。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这次巴基斯坦军方使用了F16战机对印度展开的空袭报复,据印度方面说印军击落了其中的一架F16,但是印军自己却反被击落了两架战机,为什么印巴双方会打出这样的损耗比?请您说说您的看法。 

  从目前媒体公布的信息来看,巴基斯坦在26日印度越境袭击之后,立即于27日展开了报复行动。巴方至少派出了三架战机进入了印控克什米尔境内的空域,并对印军军营附近投掷了炸弹而后返航。印军随即派出战机追击,在巴控克什米尔空域被巴方击落, 具体的情况双方现在是各执一词。印度说击落了一架巴方的F16,巴方予以否认。巴方说击落了两架印军战机,印军也没有回应,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印度已经坠毁了一架米21和一架米17直升机,也就是说印巴的战损比至少是2:1。

  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也并不意外,一方面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的战术水平一直是公认的,在前两次印巴战争中,巴基斯坦空军虽然在战机的数量和质量上处于下风,但是在战斗过程中却并不落下风,甚至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巴基斯坦在第二次和第三次印巴战争的空战中都力挫印度空军,夺取了战场的制空权,甚至扭转了战局,打得印度空军几乎在此后的几十年里都没有越境空袭巴基斯坦。一直以严格训练和高超的飞行技能著称的巴基斯坦空军,能够取得今天的战绩,我觉得一点都不意外。 

  另一方面就是巴方的空袭行动,显然也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和设计的。它首先是派出了少量的战机,至少三架越境空袭,而后引诱对方的战机追击。诱敌深入到己方的预定空域之后进行空中伏击,可以说战法运用得当,战术配合精准,既体现出了巴基斯坦空军良好的战术素养和飞行技能,同时也展现出了巴方的谋略水平。

  反观印度空军则有明显的失误,首先就是反应不及时。对比26日印度的幻影2000越境空袭巴方的枭龙战机的反应速度,印度空军的反应明显迟钝很多。

  第二是战法选择错误。《孙子兵法》上说: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意思就是回归了军队,就不要再去追击,印方的飞机显然犯了这样的错误,去追击巴方返程的飞机,巴方在返程过程中是必然会采取保护措施的,印度战机选择追击到巴方境内显然是自投罗网。

  第三就是战机选择也是错误的。从目前的信息来看, 印军用的是米格21,而巴方用的是枭龙战机,这两个战机根本就不是同时代的产品,印度飞机的米格21劣势明显,无意是自取灭亡。


资料图:巴基斯坦军方称击落2架印度飞机 俘虏1名飞行员

  印军对巴基斯坦境内的空袭,巴方说印度方面没有达到报复的目的,什么也没炸到,既然印军什么都没炸到你,巴基斯坦方面为什么又对印度方面展开了同样的空袭进行报复呢?这是什么原因,请您来给我们解读一下。 

  我觉得信息上是有比较大的混乱的,按照印军方面的说法,他们的战机主要是米21深入到巴基斯坦的境内之后,空袭的目标获得了成功,这是印军说的。巴军说,印军进到巴基斯坦军队,只炸的几个坑和几棵树,之后被巴方军机给撵跑了,这是双方不同的说法,可是通过现在公开的图片和视频,的确是印军的战机进入了巴基斯坦的境内,巴基斯坦的军机击落了印军的战机,而且俘虏了一名飞行员,之后这飞行员还有一个表态,说巴军对他很好。从这里来看,我觉得有几点是可以肯定的:

  第一,巴基斯坦是诱敌深入,很有可能是在印军战机进入或即将进入巴境内的时候,巴军战机是起飞了,把印军战机引进来,之后又把他们几架战机击落。当另外一架救援的直升机抵达的时候,再度把它击落,机上的几个人全部死亡。

  第二,在这一场空战当中,印度是处于先发制人的状态,先进入了巴基斯坦的境内,巴基斯坦仅仅是做了一个还击,按照巴基斯坦的说法这是体现他们的意志、决心和能力,不是报复。


资料图:巴基斯坦陆军俘虏印军飞行员 并公布照片

  很多军迷朋友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印巴双方除了空军以外,在克什米尔应该还部署了大量的防空导弹,为什么在印巴这两次的空中交锋中,他们的防空导弹系统没有能够在冲突中发挥作用呢? 

  首先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说:一方面是巴基斯坦方面,它的防空导弹数量还是相对有限的,它主要是部署在伊斯兰堡周围,在这样的一个高原山区的环境下,它的部署是受到一定限制,部署比较先进的导弹,也存在保障上的困难,因为导弹的使用、维护、保障、修理等等是需要一些条件,比如说水电气方面的一些基础设施,所以巴方的导弹在那边部署的很少。反过来看印度的防空导弹,虽然说它这两年拿出了很多新的防空导弹,但是这些导弹往往不成体系,而且印军对防空作战并不是那么重视,它的地面防空体系的建设、雷达组网以及一体化防空指挥系统的建设,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所以虽然看起来印度部署了很多防空导弹,但实际上在第一线的交战中并没有发挥出非常明显的作用,两方面各自都存在一些自己的问题。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