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痪师范生躺着授课 义务辅导留守儿童20年(视频)

2019年02月27日 15:12:31 | 作者:陈一夫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70b6fafeb5443b891f2eafe9697a7e 17655022 2019-02-27 15:12:31 /a/20190227/e970b6fafeb5443b891f2eafe9697a7e.shtml

  瘫痪在床二十多年,我们能想象到的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比煎熬的生活。可盱眙的叶海涛并没有因为瘫痪就消沉下去,而是用自己的知识,义务辅导留守儿童。20年来,有300多名留守儿童的命运,因他而改变。

  这个躺在床上的中年男人叫叶海涛,他用这样的方式授课,今年已经是第20个年头。这20年来,他教过的学生有300多人,大多是村里的留守儿童,有的已经工作,有的考上了大学和高中,有的还在这里上课。把孩子送到这里学习知识,好像已经成了村里的传统,正在叶海涛家里上课的一堆双胞胎,他们的父亲就是叶老师第一届学生。

  1976年出生的叶海涛,从小学到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再加上性格开朗,爱好运动,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好学生。因为一直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再加上家里条件不好,叶海涛决定报考师范,也好早点参加工作。1993年,叶海涛以盱眙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当时的淮安师范学校。叶海涛回忆,当时一共考6门,总分640分,叶海涛考了600分。

  当时还不到18岁的叶海涛,每天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遨游,在篮球场上挥洒着汗水和青春,在他看来,未来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1994年4月的一天,叶海涛突然感觉腿部剧烈地疼痛。家人带着叶海涛四处求医,花光了积蓄,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决定手术治疗。没想到,手术后,叶海涛下半身的关节都不能动了。

  从一个品学兼优的健全人,突然变成了一个下肢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的病人,心理上巨大的落差,让叶海涛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甚至想到了轻生,以此来减轻自己和家人的痛苦。在家人的劝解和鼓励下,叶海涛逐渐从绝望中走了出来。偶然间,叶海涛得知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功课没人辅导,师范出身的叶海涛觉得自己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1999年夏天,叶海涛在病床前办起了免费辅导班,利用寒暑假、周末和每天晚上放学后的一段时间,义务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不少家长为了感谢叶海涛,提出要支付补课费,都被叶海涛谢绝了。在他看来,是这些孩子陪伴了他,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

  为了更好地胜任这份编外教师的工作,叶海涛平时还要不断熟悉新教材,用心备课,钻研教学思路。因为行动受到限制,这些本来就比较繁琐的工作,对他而言更加艰难。面对这些困难,叶海涛都想尽办法一一克服。叶海涛的父母年岁已高,已经无力再为家庭操劳。为了照顾弟弟,姐姐毅然决定,带着弟弟一起出嫁。

  卧床二十多年,叶海涛不但下半身全部僵硬,上身也开始慢慢受到影响。为了防止肌能衰退,叶海涛一日三餐必须自己起床,靠在墙边吃饭,借助双拐在院子里挪动。虽然过程非常艰难,但脱离病床这短暂的十几分钟,却成了每天最快乐的时光。

  叶海涛说,为了自己的教师梦,为了一代又一代的留守儿童,他不能倒下。

  了解到叶海涛的事迹后,当地政府给予了高度关注,为叶海涛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还捐赠了不少课桌椅和图书,现在叶海涛家里俨然就成了村里的少年宫。叶海涛生病后,老师和同学经常到家里来探望,还特意把同学聚会的照片和视频,送到叶海涛手中。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又把叶海涛拉回到那美好的青春岁月。

  同学虽然不常见面,但他们一直在心里默默挂念,这让叶海涛非常欣慰。而他的无私奉献,更得到了来自家长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帮助。对他而言,生活中有不少苦难,但更有浓浓的爱始终围绕在他身边。尽管叶海涛不是正式的教师,但我们依然要发自内心的尊称他一声:叶老师!

  现在医学发达了,叶老师的病情会不会再恶化,他还有没有机会能站起来?希望能有医学专家提供一些帮助。

  更多精彩新闻内容,请关注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江苏有线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陈一夫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