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语文书要改了! “部编版”的教材有什么不一样?

2019年02月27日 15:00:26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2586280c111487987d23bc135fee6bf 17654844 2019-02-27 15:00:26 /a/20190227/42586280c111487987d23bc135fee6bf.shtml

  目前,全国中小学使用课本不一样,有人教版、苏教版,也有部编版等。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19年秋季开始,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需要统一使用部编版教材。根据教育部要求,从2019年秋季开始,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需要统一使用部编版教材。这个学期开学第二周,不少家长发现,苏教版语文书变了,原本高年级的课文出现在三年级语文书里。

  记者了解到,这次变化比较大的是三年级语文书,整本书有一半以上的课文都有修改。比如第三课《黄鹤楼送别》,原本是五年级语文书中的,这次就搬到三年级下学期的书本中。南京市赤壁路小学语文老师胡清说,和以往教材相比,这些修改整合性比较强,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有些难度。胡老师说,老师备课,要考虑到三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他们是从低年段才升入到中年段,教材的改变本身就有一定的难度,包括字词量和理解难度等,老师备课要研究孩子学情,根据教材进行备课。

  记者注意到,书中不仅把高年级课文下移,而且也出现了新增课文。此前有一篇报道说,部编版语文是“专治少读书、不读书的”。对此,南京市石鼓路小学语文老师殷辰分析,这次教材的调整也是为下学期使用部编版教材做准备。后面部编版教材会有一个单元围绕某一个能力进行重点训练,我想经过一个单元的学习,学生就会掌握学习语文的能力,对于以后阅读、语文学习轻松。

  对比两套教材,一是古文的变化,小学课本大量增加了古诗词的内容,从原来的69篇变成现在124篇,初中的古诗词也有大幅度的增幅,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倍。高中里,需要学生背诵的古诗词也从原来的60首变成了70首。同时,课外阅读也被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不论是小学还是初中的教材中,甚至都给出了指定阅读书目。

  石鼓路小学副校长程洁认为,不管教材如何变,阅读是最重要的。“部编版教材更加注重孩子的思维能力,对阅读的兴趣,对阅读情感的积累。家长更多应该做的是,从小时候陪伴孩子,拿上一本书,看一个小故事,在孩子不认识字的时候可以读给他听,有问题的时候可以停下来和他聊一聊。部编版教材中,有一个栏目是新增的‘和爸爸妈妈一起共读’,这个栏目是强调孩子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相通的氛围里去学习阅读,学习语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