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煦园:一座石舫坐过曾国藩、来过孙中山,乾隆为之提名……

2019年02月27日 16:24: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到江南园林,人们想到最多的是苏州园林和扬州园林,但南京园林也曾盛极一时,却因战乱兵燹,大多湮没不存。而煦园则是南京为数不多、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古典园林,与瞻园并称“金陵两大名园”。

  煦园,坐落于总统府内,俗称西花园。当年,明太祖朱元璋在此处建造汉王府。到了永乐年间,朱高煦被封为汉王,原汉王府的一部分辟为煦园。“煦”,有温暖之意。霁日光风,草木欣欣,煦园总能唤起人们心底最淳厚的温柔。

  煦园占地约21亩。全园以人工开凿的太平湖为中心,水体南北走向,呈花瓶形。造园手法上,用舫、阁把单一狭长的水体,自然分割成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的三个部分,使中部形成较开阔的水面。南舫北阁遥相呼应,东榭西楼隔岸相望,景致和谐,堪称经典。

  煦园的标志性建筑,是湖中一艘名为不系舟的石舫。清朝时,这里是两江总督署的花园。乾隆年间某日,时任两江总督的尹继善在煦园散步,他见到湖边一座半舫形的旧房,突发灵感:何不将其改造为一条石船?于是,一艘长14.5米的青石仿木石舫“浮出”了水面。乾隆二下江南时,看到这艘石舫,不禁想起魏征告诫唐太宗的话:“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此时大清国运昌隆,想必会如眼前这艘石舫,任凭风吹浪打,也能安若泰山。因此,乾隆欣然题下“不系舟”三个字。

  然而“不系舟”的美好寓意未能成真。清末,洪秀全攻下南京,此地扩建为天王府。再后来湘军破城,天王府遭焚,惟石舫仅存。两江总督曾国藩、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等许多历史人物,都曾在石舫上会客休憩,小小船厅仿佛一个风云际会的大舞台,成为中国近现代沧桑历史的一个缩影。

  由咫尺而现千里,观滴水而见沧澜。600余年中,煦园见证了明、清、太平天国和中华民国的更迭与兴衰。今天,这方不大的园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毕竟,江南园林的真谛,从不在于园林的面积,而在于观者的胸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