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斑海豹幼崽被盗案5名嫌疑人被刑拘

2019年02月25日 06:25:5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连斑海豹幼崽被盗案5名嫌疑人被刑拘

  71头活体中有9头死亡

  本报大连2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大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大连发布”日前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日大连长兴岛发生的百头斑海豹幼崽重大盗捕案件,已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另有多人被网上追逃,斑海豹幼崽尸体已全部作为证据封存。

  查获的71头活体斑海豹幼崽被运到救助机构后,有9头在全力抢救后死亡,目前存活62头。

  2月11日,民警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一处废弃的养殖场内,查获斑海豹幼崽80头,其中71头为活体,身体极度虚弱,9头已经死亡。

  2月12日晚,警方抓获两名非法猎捕、购买斑海豹的犯罪嫌疑人。根据嫌疑人交代,办案民警又在案发地养殖场附近的大坑里找到20头死亡斑海豹幼崽。

  嫌疑人供述,从2019年1月中下旬开始,他们数次驾船到辽东湾北部冰区海域非法猎捕斑海豹幼崽。作案返回时,他们分别从长兴岛几处不易被发现的港湾上岸,将斑海豹幼崽运到虎头村暂养,并伺机外运,主要卖给各地水族馆。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警方通报后立即赶到现场,并组织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老虎滩极地馆、圣亚海洋世界等专业机构开展救助。

  2月11月晚上6点,71头活体斑海豹全部被运到大连市内。斑海豹幼崽被运到救助机构后,动物专家对这些幼崽逐一编号、体检,展开全力施救。所有斑海豹幼崽在被安置之后又死亡9头,目前存活62头。

  据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在人工饲养环境下,斑海豹幼崽的救治成功率不足50%。截至目前,他们成功救治62头幼崽,救治成功率达到87%。

  大连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警方表示,对此类案件将逢线索必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非法猎捕者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根据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近期,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多部门将开展联合检查,加强巡防巡护,制定奖励办法,邀请公众举报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正在哺育期的斑海豹安全过冬。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对于此次救助的斑海豹,凡是符合放生条件的,将全部放归大海。放归活动将根据它们的恢复情况分批举行,计划将放归活动定在3~5月。

  据介绍,斑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全球共有8个斑海豹繁殖区,而渤海辽东湾结冰区是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1992年,大连市在渤海沿岸建立了以保护西太平洋斑海豹为主的自然保护区。经过多年保护,辽东湾的斑海豹数量基本稳定在2000头左右。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