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能制造向纵深推进 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新年亮相

2019年02月23日 18:54:3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伊始,江苏在智能车间基础上创建的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新鲜出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引导和带动全省智能制造水平稳步提升。

  江苏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共14家,包括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板材全流程智能智能定制配送"、江苏通鼎光棒有限公司的"光棒智能工厂"等,涵盖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这些智能工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覆盖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显著。

  在江苏盐业井神股份有限公司"食用盐生产智能工厂",从地下一千多米深处开采的盐矿经过高压溶解后逐级输入五个净化罐,生产线自动按需加料,再通过蒸汽多效蒸发排除矿物杂质,精致提纯。生产过程全部在线监控、实现智能分装、数字仓储、智能物流,并且与国家级能源管控中心相连,确保生产过程保持最佳状态。

  江苏井神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经理严红九:人均生产效率提高38%,综合能耗下降25%,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新品开发周期大幅度缩短,食品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江苏盐业还与阿里巴巴全球采购平台合作,70%的原材料采购通过平台线上询价比价完成,平均每吨盐成本下降13%左右。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大数据让企业具备了快速反应能力。

  江苏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童玉祥:我们把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融入到整个研发的环节,制造的环节、销售的环节和管理的环节取得了高质量发展。

  得益于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江苏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今年元月及春节期间,江苏工业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走势,工业开票收入实现1.3%的正增长,全省重点监测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

  2019年,江苏将鼓励和支持省内智能制造装备、软件企业牵头制订主要行业智能制造标准,遴选省级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30个左右,新增省级示范智能工厂10家以上;面向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地区,试点建设3-4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培育计划,为面广量大的企业智能制造提供公共技术服务。

  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我们重点支持了21个跨行业跨领域,以及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力争2020年前,新发展10万家核心业务上云企业和百万台设备上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康健 章斌炜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