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上市在即 Model 3却被《消费者报告》不予推荐

2019年02月23日 11:10:59 | 来源:界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消费者报告》基于数千名车主对特斯拉Model 3的可靠性评价,得出不推荐Model 3的结论。结论一出,对Model 3的质疑不绝于耳,并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近2%。

  2月22日,特斯拉在北京举行了Model 3中国市场交付仪式。这标志着特斯拉又一款战略车型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但就在两天前,美国《消费者报告》基于数千名车主对特斯拉Model 3的可靠性评价,得出不推荐Model 3的结论。结论一出,对Model 3的质疑不绝于耳,并导致特斯拉股价下跌近2%。

  《消费者报告》不再推荐Model 3的理由

  《消费者报告》表示,由于车辆可靠性问题,将不再推荐Model 3。

  “当我们测试Model 3时,发现很多问题都出在电子产品上。” 《消费者报告》的汽车测试高级主管杰克 费舍尔(Jake Fisher)表示,“例如,在更换(导航/信息娱乐)屏幕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我们也看到了其他问题,比如,装饰破损和玻璃上的一些问题。”

  《消费者报告》对特定车型的推荐基于多个因素,包括车主反馈、碰撞测试表现,以及《消费者报告》汽车团队进行的测试和评审等。在阅读了特斯拉车主抱怨Model 3的适配性和整车性能的报告后,费舍尔得出了这个结论。他指出,《消费者报告》测试过的Model 3的后窗,有轻微的应力断裂。

  这份报告也证实了许多分析师对特斯拉车型质量下滑的担忧,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加大了产量。当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督促团队,尽快实现Model 3雄心勃勃的生产目标时,曾反复表示特斯拉正处于“生产地狱”之中。

  特斯拉在加州弗里蒙特的装配厂外搭起了一个稳定的帐篷,从而又增加了一条Model 3装配线。与此同时,有关生产问题的报道层出不穷,从装配线上的机器人无法正常工作,到特斯拉员工声称该公司正在大量生产有缺陷的零部件,导致在向客户发货前需要返工和维修。

  当被问及《消费者报告》对Model 3的新看法时,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为Model 3设定了极高的标准,已经对报告中提到的客户可能遇到的任何问题进行了重大改进,并且,我们的退货政策允许任何对汽车不满的客户全额退款。”

  “《消费者报告》的新数据来自于每年7月至9月进行的车主满意度调查。因此,这些问题中的绝大多数已经通过设计和制造方面的改进得到了纠正,我们的实际数据已经有了显著改善。”发言人补充说道。

  尽管许多特斯拉车主可能对自己汽车的可靠性不满意,但《消费者报告》表示,这些车主整体上对自己的电动汽车感到满意。

  “他们喜欢他们的车,但仍然告诉我们真相和面临的问题。”费舍尔说道。

  从整个品牌来看,特斯拉在《消费者报告》列出的33个品牌中下滑11位,至第19位。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与克莱斯勒在今年的汽车发行中品牌排名下滑幅度最大。

  相比之下,斯巴鲁已飙升至最新汽车品牌排行榜的榜首。在《消费者报告》的心目中,这个日本品牌上升了6位,成为全球第一,位列Genesis、保时捷、奥迪、马自达和雷克萨斯之前。“斯巴鲁几乎每件事都做得很好,”费舍尔说。“它们生产令人愉悦的汽车,可靠性也很高。”

  《消费者报告》显示,排名最低的汽车品牌是菲亚特,紧随捷豹和路虎之后。

  “菲亚特品牌的结果继续受到有限车型和样本量的影响,”该公司发言人表示。“2017、2018连续两年,菲亚特124 Spider在消费者报告上被评为最值得购买车型,还获得了2019凯利蓝皮书5-Year Cost to Own大奖。”

  北美豪华车销量冠军的中国大考

  俗话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作为2018年北美地区销量最高的豪华轿车,随着两次下调价格之后的进口版Model 3在国内的正式交付,这款在海外毁誉参半的当红电动汽车,不仅对当前国内的豪华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新的冲击,本身也将接受中国市场和用户的检验。

  显然,相比两三年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大有不同。

  利好消息是在车市一片下滑的趋势中,新能源汽车依旧保持着两位数的高增长。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期,2019年,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30%左右的增速,年销量规模在160万辆左右。

  利空消息也时有传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坡、资本市场的收紧,加上市场先进入者蔚来、威马、小鹏们首批量产车型开始大面积交付,并接受市场洗礼,用户给出的反馈也不全是正面的声音,整合与淘汰将是2019-2020年新造车势力生死大考的“主旋律”。

  置身其中,虽然手握品牌光环、用户基盘、超级充电网络等先发优势,以及25万产能的规模化效应,国产低配版Model 3预期也将以进一步下探的价格,对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尤其是新造车势力中定位高端的车型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不过,国产版特斯拉Model 3自身也将经历中美贸易摩擦,新造车品牌大量新车围攻,特别是日趋成熟与理性用户的深度检阅。

  可以想见的是,5年前,曾经由Model S刮起的一股国内高端电动汽车稀缺风潮,将风头不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