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还将继续,蔬菜生产咋办?来看专家支招!

2019年02月22日 13:04:08 | 作者:周慰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46b49e43ba74eb1b484d07d576b29f4 17595612 2019-02-22 13:04:08 /a/20190222/f46b49e43ba74eb1b484d07d576b29f4.shtml

  2018年入冬以来,我国江淮南部等南方地区降雨天日数较多,阴雨连绵,日照时数显著偏少,阶段性低温明显。据天气预报,直至3月上旬南方地区仍将持续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

  据气象部门统计,江苏、安徽、浙江等6省平均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日照时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江苏单日平均日照时数只有2.5小时,比往年少三分之一左右。

  南方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对蔬菜等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尤其是对设施蔬菜生产的影响显著。一是越冬露地蔬菜农田土壤过湿,低洼田块出现湿渍害;二是设施大棚、日光温室蔬菜由于寡照、高湿、低温和雾霾等影响,出苗率降低、生长缓慢、长势偏弱,设施蔬菜整体产量下降20%左右;三是持续阴雨、低温也导致设施大棚内外积水增加、寡照高湿的环境导致病害滋生,霜霉病、灰霉病等病害频发,死苗严重,整棚毁灭时有发生。

  低温阴雨天气仍将持续,其对蔬菜生产等农业的不利影响可能会持续加重,需加强关注。为此,省农业农村厅专家建议:

  1、及时清沟排水,在天气转好时视苗情追肥,适当增施磷钾肥、生物肥,促进恢复生长,注意减少化肥特别是氮肥施用;

  2、设施大棚、日光温室蔬菜注意除湿保温,在天气转好时及时通风降湿,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热、补光措施,提温争光促进蔬菜植株生长;

  3、做好霜霉病、灰霉病、菌核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结合降湿的同时适当喷施杀菌剂农药,有条件时,可采用粉尘剂喷粉防治病虫害,尽量不要使用烟雾剂,以免未及时通风造成药害。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慰蔚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