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勇当“逆流青年” 回村创业土里掘金

2019年02月22日 15:09:44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b829feedc947bb8d11758ef65880ec 17597820 2019-02-22 15:09:44 /a/20190222/dab829feedc947bb8d11758ef65880ec.shtml

  春节过完了,大量劳动力从乡村返回城市。然而有一波人,却是从城市里赶往农村“上班”,他们就是传说中的“逆流青年”。这些家住城市、工作地在乡村的人群,居然绝大多数都是二十多岁的“90后”。

  天气预报大年初四有大雪,于是陈永俊提前一天就赶往了响水县运河镇六套中心社区。她惦记着她那1000多亩的西蓝花,担心大棚被压垮。后备箱里装着超市买来的糖果饼干,这些是带到地头去跟当地农民一起分享的。

  前几年在上海一家餐饮店当主管的陈永俊因为念及家里的两个女儿读书教育的问题,选择了回到响水,没想到扎根村里后,同样没有时间顾及县城里的两个女儿。

  “搞农业需要全身心投入,比如前段时间下大雪,我们就要连夜把大棚上的雪弄掉。”陈永俊说。

  在外工作的经历让她对互联网有着比较敏锐的认知,一回来她就开始寻找相关的互联网平台去推销自己的产品。去年她注册成立了一家西蓝花深加工公司,花了630万,当地政府补贴了300万,前期土地流转政府也有5年的补贴政策。

  而在陈永俊大棚里干活的,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也已经50多岁,还有两三户村里典型的贫困户,看到他们能有地方赚钱,陈永俊觉得心里非常安定:“从我搞农业以来,有的老夫妻一直跟着我,每人每年2万多的收入,对他们而言,是非常稳定的一笔经济来源。”

  常州的赵雨阳是位典型的富养环境下成长起来的“90后”,在从事草莓种植之前,用她自己的话说是“锄头钉耙都分不清”的特别爱美的城里姑娘。去年康复专业研究生毕业,工作并不难找的她却一头扎进了农业,当时身边98%的人都在反对,理由是农业太苦、不赚钱、女孩子应该追求稳定等。

  事实上,她本人也很快发现,干农业确实太苦了:“现代化农业,说是全自动的浇灌技术,但还是有很多零碎的农活,并且一开始都要亲力亲为去做。我印象很深的是那时候经常在晚上洗澡的时候用牙签清理指甲里的泥巴。”

  尽管全程有着技术指导,但第一年还是走了不少弯路,从建棚到种苗,赵雨阳感觉“就没怎么顺利过”。

  在一眼看不到头的草莓大棚里,常常只剩她自己。大棚的费用、外面的贷款、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造成的损失……这些难题,全要她一个人去解决。

  某电商大数据也显示:2018年,县域农产品电商卖家中,40岁以下的青壮年,占县域、乡村卖家的比例已经达到比77.5%。其中“80后”占比32.3%,“90后”占比最高,达41.3%。兴农扶贫,振兴乡村,“90后”开始当家。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