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药物性肝损发生率高于西方国家 保健品和中药是重灾区

2019年02月22日 13:50:47 |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来源/仁济医院

  据上观新闻2月21日报道,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茅益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5医院陈成伟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消化疾病领域顶级期刊《胃肠病学》(Gastroenterology,影响因子20.773分)在线发表了题为《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及病因学》的研究论文。据悉,该论文是中国学者首次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发表的反映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简称DILI)流行病学、病因学、临床特征等整体现状的研究论文,引起国际同行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药物性肝损伤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也是当前急性肝损伤最为常见的病因之一,严重者可导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近年来,我国在因肝病需住院的患者中,药物性肝损伤所占的比例在不断增加。在我国肝病中,DILI的发生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及脂肪性肝病(包括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发生率较高,但由于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和诊断标记物,尤其是当药物造成的慢性肝损伤时起病较隐匿,临床上常常不能被发现或不能被确诊。因此,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会显著增加额外的社会和经济负担

图片来源/仁济医院

  此次发表的研究论文是基于 “Hepatox” 网络平台(www.Hepatox.org)开展的多中心协作的中国大陆地区药物性肝损的回顾性研究所产生的学术成果。该项回顾性流行病学研究共纳入了中国大陆地区308家医院的25927例药物性肝损伤患者,是国内迄今最大规模的药物性肝损伤流行病学研究。

  研究报道了中国大陆地区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住院患者药物性肝损伤诊断率,并以此为依据估算了中国大陆地区普通人群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结果显示,我国普通人群中每年DILI的发生率至少为23.80/10万人,高于西方国家报道,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同时,研究也展示了在中国人群中导致药物性肝损伤的主要可疑药物(包括西药、中成药、草药、膳食补充剂等)以及临床特征、治疗现状等方面的情况。

  研究显示,在我国引起肝损伤的最主要药物为: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占26.81%)、抗结核药(占21.99%)、抗肿瘤药或免疫调整剂(占8.34%)。此外研究还发现,13%的患者为慢性药物性肝损伤,23.38%的患者在发生DILI时合并有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基础肝病,而这些患者的肝损伤更为严重,而且,发生肝衰竭和导致死亡的风险更大。

  据悉,“Hepatox” 网络平台目前也已被国际相关组织列为中国该病种登记库并互相分享数据,成为全球药物性肝损伤数据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药物性肝损伤协作网络(US-DILIN)主席Paul B. Watkins教授、欧洲药物性肝损伤前瞻队列首席专家Raul J. Andrade教授等国际著名专家在第一时间发来邮件祝贺,他们认为,来自中国的数据对全面了解全球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情况、诊疗现状并以此提出防范措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