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在省内率先编制发布《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环境空气质量在2025年实现基本达标

2019年02月21日 18:59:12 | 作者: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c727aeaedcc4a6eb11a0d4e595890b2 17587572 2019-02-21 18:59:12 /a/20190221/6c727aeaedcc4a6eb11a0d4e595890b2.shtml

  今天上午(2月21日),无锡举行2019年度市政府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在省内率先编制并发布《无锡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2018-2025年)》,力争到2025年,无锡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

  2018年,无锡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基准年)相比浓度下降42.7%,在全省排名从第11位提升到第3位。我市优良天数比率为70.7%,与2013年(基准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57天,比率提高了13.8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从第12位提升到第5位。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省下达奋斗目标,成为全省唯一“双达标”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综合评分全省第一。

  尽管如此,大气治理工作任重道远,无锡大气治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结构性污染突出,减排空间收窄,PM2.5距二级标准还有一定距离,PM10浓度相比周边城市仍偏高,一氧化碳浓度不降反升,二氧化氮和臭氧超标天数呈上升趋势。

  为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要求,无锡在省内率先启动达标规划的编制,今年1月29日,无锡生态环境局发布《无锡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确保2020年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以上,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力争到2025年,无锡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基本达标。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介绍:“达标规划主要分为6个部分,其中几个主要的事项,一个是达标的期限,提出来无锡的空气质量在2025年基本实现达标。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要确保全面实现‘十三五’环保约束性的一个目标,远期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能够基本实现全面达标。”

  达标规划排定了包括调整产业结构、工业领域全行业全要素达标排放、调整能源结构与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交通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加强服务业和生活污染防治、推进农业污染防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八大类100项重点任务和19个重点工程。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山:

  “围绕这一块我们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重点抓好6个方面,一个是深化产业结构的调整,从源头上减轻污染,第二个是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确保节能减排和降煤工作如期完成,第三个是深化柴油车船污染治理,第四个是深化扬尘污染治理,第五个是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第六个是深化重污染天气防范。我们讲根据规划文本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会同各地各部门,与全市上下广大人民群众一起,落实好规划,推进好重点工程落实,努力改善我市大气质量,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更多蓝天白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梁溪之声/陈果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