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涉嫌向沙特出售核技术 被自己人举报到国会|军情观察

2019年02月21日 17:54:29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e7549f3ca624aaab05b8a 17586868 2019-02-21 17:54:29 /a/20190221/5c6e7549f3ca624aaab05b8a.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2月21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2019年刚过一个多月,俄罗斯就遭遇4000多架外国军机轮番逼近】【美国政府涉嫌向沙特出售核技术被自己人举报到国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最近几天美国有人向国会举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白宫、中央情报局、美国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国务院和财政部,以及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担任老板的公司共同参与并推动向沙特出售核技术,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因此展开调查,以确定美国政府采取的行动是否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目前美国白宫以及涉及此事的美国政府部门和公司都对此不予置评。

  袁教授,此前美国有没有出售过核技术给其他国家,对于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来说核技术能否出售取决于什么呢?能够被用来出售的核技术是不是就等于是核武器?

  要了解这两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核技术?核技术是当代最主要的尖端科技之一,如果按其用途,可以将技术分为军用核技术和民用核技术两类

  我们这里讲的技术的转让或者出口,指的主要是民用核技术。比如说核电站核反应堆,还有同位素核辐射技术,都属于民用核技术。核武器及其相关技术,这属于军用的范畴。那么军用核技术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有核国家是不得向任何无核国家直接或间接转让军用核技术的。而对于民用核技术的核不扩散条约是允许签约国之间加强技术合作,但是它同时也规定了,和平利用核能的这种核设施必须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防止别有用心的国家利用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来跨过民用核技术和军用核技术的门槛去研制核武器。

  美国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和主要倡导者,也是应该严格遵守条约的规定的,不向无核国家转让军用核技术,但是可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向国转让用于和平利用核能目的的民用核技术。

  所以事实上不少美国的盟友,他们的核技术都是源于美国,比如说以色列日本韩国还有一些欧洲国家,们的核反应堆核电站在最初建设的时候,往往都是从美国购买了相关的核技术。像韩国,它的第一个核反应堆,就是美国的西屋电气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所以美国向其盟友出售转让技术,其实本身并非新鲜事。

  那么这次美国向沙特出售核技术,为什么会被变成新鲜事?我们知道早在特朗普上任之前,美国就和沙特在有关技术转让的问题上进行谈判,只是当时因为沙特不愿意接受监督,并采取有力的措施来防止从美国进口的核技术用于核武器的研发,所以这件事最终无果而终。现在美国人旧事重提,它的核心就在于特朗普政府可能是同意了沙特的要求,使这些出口到沙特的核技术可能会被用于军事目的。

  那么这就表明虽然民用核技术不等同于核武器,但是它是转向发展核武器的一个重要基础,那么从拥有核技术到发展核武器,实际上往往只是一步之遥。防止核不扩散,首先就要从防止核技术的非法利用开始

  北约战斗机群

  【背景介绍】19号俄罗斯方面发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一共有4000多架外国军机轮番逼近俄罗斯领土,俄罗斯空天部队因此也进入了4000多次一级战备,平均每天81次之多,而这4000多架外国战机和侦察机竟然全部都是来自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

  成教授,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2019年一开始就给俄罗斯国土防空体系这么大的压力,对于它们的行为您怎么看?美国及北约国家想通过这种近乎于极限施压的方式给俄罗斯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或者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呢?说说您的看法。

  这些机轮番出现在俄罗斯的边境,严重威胁到了俄罗斯的领空。它到底要达到哪些目的?我们先看哪些飞机,在西方国家出动的军机当中,EP3侦察机它是俄军最大的隐患。有一个统计,在2018年一年当中,这EP3侦察机对俄军的侦查就超过了数百次。

  EP3侦察机

  从总数几千架次的逼近侦察来看,西方国家无疑要达到以下四个方面的目的。

  第一个原因就是俄乌紧张关系之际,北约国家明显是要站在乌克兰的一边替乌克兰打气撑腰,让它有一种意识,就是有西方在背后对进行支撑,特别是这短短一个月里头数千架次的做法,很显然就是在俄乌紧张的背景下发生的。

  第二个原因就是这一次美国跟俄罗斯围绕着委内瑞拉的局势也在进行着一种博弈,那么美国和北约的做法也是释放出一种明确的信号,就是在委内瑞拉的问题上,俄罗斯不要把手伸地太长,我要把你遏制在你的四周,不让你把手伸过去,这是第二个。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战斗机 原T50战斗机

  第三个原因就是由于俄罗斯国防部目前正在起草一个法案,这个法案是很受争议的,就是他可以授权俄罗斯的军机击落任何侵犯国界的飞机,即便是民航也不例外,那么这个做法是引发争议的,假如他真的是一个民航误入俄罗斯的领空,那么这就出来一个大的问题,你是击落还是不击落,那么按照俄罗斯的规定是要击落,这个法案目前在公示阶段。美国很显然就是要试探俄罗斯的这种反应

  第四个原因就是这些年来,由于西方国家持续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和打压,再加上俄罗斯面临俄乌危机,同时在叙利亚也有大量的投入,它的经济是愈发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北约和西方国家就是落井下石,趁人之危,所以这些做法它是要达到这四个方面的目的。那么未来西方国家依然会继续来打压俄罗斯,以各种各样的做法来向俄罗斯表明,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的这种博弈不会减弱,只会加强。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