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长隆“身高决定能否优惠” 遭起诉 南京的景区情况如何?

2019年02月20日 19:50:19 | 作者:吴伊端 罗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771e965b37426a8ae2617432d992ff 17573982 2019-02-20 19:50:19 /a/20190220/85771e965b37426a8ae2617432d992ff.shtml

  近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对广州长隆集团提起公益诉讼,要求停止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的标准,表示这一标准涉嫌侵犯未成年人消费者的平等权和公平交易权。那么在南京,标准是怎么执行的?

  南京景区多按1米4免票 海底世界为例外

  记者在某购票网站上查看南京多家景区的购票须知,发现明孝陵、大报恩寺等大多数景区,针对未成年人,实行“身高1.4米以下免票;1.4米以上凭学生证购买学生票”的标准。

  恰好在1.4米这一门槛的未成年人是否需要购票?各家执行标准不一。阅江楼、红山森林动物园等需要买票,明孝陵等可以免费入场。不过也有景区,例如南京海底世界,免票的身高标准划得更低。

  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儿童是限1米2到1米5之间的小朋友,门票100元一张。1米2以下免票。”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别的景区都是1米4以下免票时,她说:“1米4是国家公园,我们是私企。”

  按年龄划分呼吁声变大 操作当中凭经验

  长期以来,国内旅游业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现象较为普遍,其合理性、合法性等一直存在争议。就在海底世界门口,带着5岁儿子前来游玩的曹先生说到:“小孩同年龄段的身高也不一样,有的5岁身高就能超过1米2了。这确实也存在不合理的地方。超过免票身高需要花钱,我要考虑经费上的问题。”

  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全国6岁城市男童平均身高已达到1.2米,12岁未成年人平均身高已超过1.5米。在这一标准之下,很多大个子儿童被排除在优惠之外,也有一些小个子的“超龄”人员,可以蹭一波优惠福利。于是,按照年龄为标准划分的呼声越来越大。在南京,也有景区以年龄作为优惠划分标准,但在身份验证上,多凭“经验”和“直觉”。

  记者致电南京总统府咨询门票事宜,工作人员表示,未成年人由监护人陪同就可以免费。至于证件问题,她说:“看小孩是多大的,比如很小的孩子一看就是。大一点的,16岁可以拿身份证了。”当记者问到,16岁左右没有身份证的怎么办时,工作人员回答:“那种16岁左右的一看就看得出来的。”

  验证身份成难题 现行制度需更新

  南京总统府实行18周岁以下全部免票的标准,在验证免票者身份这一问题上,难度不算太大。但是对于其他景区,如果年龄标准制定得比较低,例如《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要求的6周岁及6周岁以下免收门票,那么验证身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邱建新分析:“儿童没有身份证。第二个是家庭出游去旅游点如果带上户口簿,户口簿上没有照片,无法确定他是谁。如果去派出所打证明,为了改变'我妈是我妈'这种奇怪证明,可能也不会出具相应证明,这就导致企业本身识别难。”

  以“身高”来收费,也是与景区利益最大化的诉求相一致。“我们还停留在门票经济状态,可以看到现在很多景区包括游乐场所,往往会自行制定标准或者维护相应标准。”邱教授说,他强调一方面消费者需要增强自己的权利意识,可以寻求消保委等机构,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另一方面,社会管理需要前瞻性和监督力,针对儿童优惠的身高划分标准可以通过调研、大数据与时俱进,政府也要加强对景区等场所的监管,不能让它们“自说自话”。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罗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