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六爬城头“走百病” 南京市民城墙“踏太平”

2019年02月20日 11:16:35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cacfaf3ca624aaab053c1 17566524 2019-02-20 11:16:35 /a/20190220/5c6cacfaf3ca624aaab053c1.shtml

  今天(2月20日)是农历正月十六,清晨就有不少南京市民来到解放门城堡登高赏景。南京有正月十六爬城头的习俗,称之为“踏太平”、“走百病”的习俗。

  市民周先生两口子一大早就来到了解放门。周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解放门附近,这几年每年十六这一天都过来走一走,就当春游了。

  “正月十六爬城头,踏太平,走百病”,是从明代兴起的南京地区独特的民俗活动,据说这与朱元璋有关。城墙作为士卒守备之要地,普通老百姓不准登临,朱元璋为笼络人心,允许正月十六百姓登上城头游玩一次,于是此习俗便流传了下来。

  民俗专家表示,此习俗来源于明末清初,爬城头对老年人来说象征着“祛百病”,对年轻人来说意味着“步步高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