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职业教育1+X证书”启动 毕业要拿几个证?

2019年02月20日 15:23:42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5e2151de784346a26e6c80a4fde6e4 17570316 2019-02-20 15:23:42 /a/20190220/205e2151de784346a26e6c80a4fde6e4.shtml

  近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职教改革“二十条”举措。就在昨天(19号)教育部举行的发布会上,明确从今年3月起,将正式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

  方案提出,从今年起,我国将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加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表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1+X”证书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是一种新型证书。

  目前江苏省部分职业院校已经为适应“1+X”改革做出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如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将试点“泛专业、宽基础”学习,也就是说学校最好就业、最适应当下需求的专业课程,将成为所有专业的“公开选修”,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加这些专业的技能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学校校长张荣胜说,目前用人单位非常期待可以拥有多项与专业证书相关的人才,以建筑专业的学生为例,如果同时有造价师、土木工程师、测量员等多种证书,就可以在单位担任多种岗位。

  楼宇安装与调试专业三年级学生厉东萌说,目前他们拿到的证书有英语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以及中级工或者高级工证书。新政出台对他们技能要求更高,他会选择更多感兴趣以及擅长的专业,考取相应证书。

  根据教育部文件,试点工作将计划于今年3月启动,从五个领域的证书开始,在部分地区遴选符合条件的院校开展试点,试点的省份采取自主申报的方式确定,试点的院校采取自主申报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方式确定,未纳入试点范围的省份和院校也可以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要求自行开展试点工作。2021年,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

  此外,这次《方案》还明确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

  不久前举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也表示,我省也将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精神,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实施“领航计划”,重点建设50所左右中职学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高职院校和专业设置优化整合。“职业学校有很多特点,其中一个就是实践教学要占到50%的学识,一半以上的学识要用于实践教学。这次国务院发布的方案很有力度,要在5—10年,将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我们江苏在这轮改革中职业教育能不能继续保持走在前列,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