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感动中国,致敬平凡而伟大

2019年02月20日 10:15: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

  回望2018年,有哪些面孔曾经让我们凝视?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倾听?有哪些瞬间让我们心动?风雨兼程这一年,我们也许有很多遇到,也会有很多错过。然而回望来路的时候,我们不愿意错过,那一次又一次的感动。此刻,让我们借助《感动中国》的舞台向他们致敬!(219日,人民网)

  《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于218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程开甲,钟扬,王继才、王仕花,其美多吉,张玉滚,张渠伟,马旭,刘传建,杜富国,吕保民,在这些平凡名字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身影,高擎着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孕育着一粒粒希望的种子,书写着一幅幅中国精神的时代画卷。我们要向他们致敬,是他们挺起了中华民族坚强的脊梁,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得我们的祖国更加温暖,充满希望。

  感动中国,高擎一面面伟大鲜红的旗帜。旗帜可以指引方向,也可以凝聚奋斗的力量。两弹一星元勋程开甲,从第一次踏入罗布泊,自此消失20余年,直到于无声处听惊雷,为开创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扎根中国大地的人民科学家钟扬,援藏16年,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在青藏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夫妇,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默默坚守,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无论是爆炸升起的蘑菇云,还是遍布青藏高原的足迹,亦或是两个人坚守的开山岛,都像是一面面伟大鲜红的旗帜,高高擎起,随风飘扬,带给人们以坚定、以信心,激烈我们满怀激情、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感动中国,孕育一粒粒饱含希望的种子。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雪域邮路上的忠诚信使其美多吉,29年如一日,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80后民办教师张玉滚,回到家乡一干就是17年,虽两鬓斑白、满脸皱纹,却让更多人看到乡村未来的希望;坚守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张渠伟,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一户,病情严重却是一拖再拖,为渠县143802名贫困人口、130个贫困村脱贫和整县摘帽贡献了健康、智慧和热血……他们用生命谱写了忠诚与坚守之歌,给人们带去了希望,让感动在祖国大地争相传颂。我们相信,这一粒粒孕育着希望的种子,必将成长为一颗颗“参天大树”,挺立在高山砾石之间,繁茂于乡村田野之上。

  感动中国,书写一幅幅中国精神的时代画卷。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85岁的退休老人马旭,毕生节俭,分毫积攒,只为一次“奢侈”,将千万积蓄捐赠家乡;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在万米高空的生死关头,临危不乱、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伤情牵动国人心的排雷战士杜富国,以血肉挡住危险,“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的铁骨铮铮,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勇斗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侠隐于市见义而勇,用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正气谱写出一曲雷锋之歌、英雄之歌……他们将“伟大”与“平凡”画上等号,用担当和勇气感动中国。不难发现,在他们的身上总是闪耀着夺目的光辉,彰显着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挺起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脊梁。

  感动中国,致敬平凡而伟大。每一个感动中国人物都有一种让人们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正如《感动中国》主题曲《感动》歌词中所唱的那样,“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永恒”。是的,愿中国有更多的爱和温暖,让我们的感动在这世间永久长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