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馅儿的汤圆营养更均衡?哪些人不宜吃……这些“学问”你了解吗?

2019年02月19日 11:23:26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ba1ef55adc3485dbc2e6953e498cc30 17553601 2019-02-19 11:23:26 /a/20190219/dba1ef55adc3485dbc2e6953e498cc30.shtml

  “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是圆又圆”哼着轻快的歌曲,正月十五看花灯,吃汤圆。轻轻咬开外皮,里面的醇香馅料流淌出来,味美香甜。汤圆的馅料甜咸荤素五花八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春香来告诉大家该怎样正确吃汤圆。

  什么馅儿的汤圆营养更均衡

  汤圆馅儿的口味,主要分两派别:“沙白甜”豆沙、白糖、芝麻、花生的甜味汤圆,和“咸情逸致”的菜、肉馅儿咸味汤圆。王春香主任表示,相对于吃甜味汤圆,吃咸味汤圆营养更均衡。菜肉等咸味汤圆里含有人体所需的盐、维生素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而芝麻、豆沙等甜馅料的汤圆,其脂肪、糖分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热量比菜肉等咸汤圆更高,更容易发胖。

  汤圆&元宵 傻傻分不清

  大多数人认为汤圆=元宵,其实不然。汤圆与元宵两者的做法略有不同,其含量与营养价值也不相同。

  汤圆的做法是用糯米烫揉后,将馅料包裹其中而成。通常形状规整,馅儿多,煮出来柔软细腻。汤圆的馅料种类较多,豆沙、芝麻、菜、肉等甜馅咸馅均有。元宵则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俗称“叠元宵”。元宵的馅料以猪油芝麻为主,因为多量的猪油芝麻容易和面粉粘连,不会融化,元宵在制作工艺上,完全靠猪油把干面粉和馅儿“滚”成圆球状。其他馅料的元宵如荠菜馅元宵在滚制时容易滚散,不易塑性。所以元宵的馅料里猪油多,脂肪与糖分含量高,热量也非常之高,一次性不宜食用太多。

  汤圆能否代替主食?

  汤圆是以糯米为主的食物,可以代替主食。汤圆的热量较高,供能快,最好别在三餐饭之外额外吃汤圆。如果把汤圆当作主食,应把汤圆列入至一天的能量膳食摄入量中,可减掉半碗米饭。吃汤圆时搭配蔬菜等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一同进食,均衡搭配。但是,糯米的热量比米面高且黏性好,脾胃虚寒的人群不易被消化。所以,肠胃不好的人群不适合将汤圆代替主食,当辅食即可。糯米为支链淀粉,消化吸收与米面不一样。米面等直链淀粉会更好地被人体消化吸收。此外,汤圆热量较高,专家建议早晨及中午享用,不建议晚上享用,这样会加重胃的负担,不易消化。

  不建议老人和三岁以下的孩子吃,特殊人群别贪吃

  汤圆的原料主要是糯米和糖,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食用。对于小孩、老人、有胃肠基础疾病患者、肝病、急慢性胰腺炎患者、胆囊疾病患者来说,千万不可贪嘴。除此之外,为减少热量,食用汤圆最好以开水煮食,避免用油炸的方式,同时搭配着摄取一些高纤维的食物,并比平时多做些运动。另外,食用汤圆应注意馅料"烫口",慢慢享用,以免热馅儿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