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护士APP: 多家平台对护士经验要求标准不一

2019年02月19日 17:05:55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50561669(1).jpg

  “网上一键下单,护士上门服务”——近日这种“网约护士”模式已变得有法可循。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北上广等6省市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地区。

  南都记者发现,早在《试点通知》发布前两年,多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已抢先上线“网约护士”App,开展网约上门护理服务。近日有媒体质疑,这些网约护士App大多没有医疗资质,存在护士脱离医疗机构“接私活”的现象。但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多家运营网约护士App的平台互联网公司,实质已建立获得医疗资质的线下护理站。然而,对于护士的准入资格,提供服务范围,医患双方安全监管等合规问题仍有待探索完善。

timg (2).jpg

  线上网约护士,多依托线下护理站提供服务

  《试点通知》首次明确了“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主体,为确定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

  近日,有媒体指出,原本应该由试点医疗机构作为主体服务提供者,却变成了没有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互联网信息平台,护士甚至可私自注册进行接单。该报道还直接点名了“金牌护士”App,指该运营公司的经营范围并没有任何与医疗相关内容,引发网友热议。

  对此,南都记者对包括金牌护士、医护到家、泓华医疗、U护等一批网约护士App医疗资质问题展开调查发现,大多网约护士App事实上已通过联合或自建的模式,发展线下实体护理站,以符合“依托线下实体医疗机构”的规范要求。

  以被“点名”的金牌护士App为例,该平台由北京美鑫科技有限公司开发,2月17日,金牌护士官网发出澄清声明,称金牌护士旗下的美鑫连锁医疗护理站具有全科医疗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存在无资质问题。南都记者从国家卫健委网站全国医疗机构查询发现,“北京美鑫护理站”确实于2018年1月5日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项目包括全科医疗科(仅限护理服务),有效期为5年。

微信图片_20190219151247.png
从国家卫健委网站全国医疗机构查询发现,金牌护士旗下“北京美鑫护理站”已获得医疗机构执业机构许可,有效期为5年。

  此外,经查询,医护到家App的开发公司为北京千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办的“北京芝麻护理站”,也于2017年11月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泓华医疗App背后则是泓华国际医疗控股公司,其在各地拥有多家诊所和医院。由广州家庭医生协会开发的U护App,虽然没有自建护理站,但其平台使用协议中指出U护平台仅作中介服务平台,“下单后,平台会联系线下医疗合作点,由线下医疗合作点安排医务人员上门服务”。

  网约护士需5年护理经验,多家平台标准不一

  然而,即使多家开展线上护理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已联合或自建起线下护理站,也只是跨过政策准入的第一道“门槛”。《试点通知》还明确强调,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

  有报道再以金牌护士为例,指其网约护士并不全部满足5年临床护理经验的要求,在晒出的金牌护士App内截图显示,通过地理位置就近原则搜索,仅有1-2年经验的护士也赫然在推荐之列,金牌护士CEO丁少磊回应南都记者表示,平台过去确实允许未足5年经验的护士进行注册,但在试点通知出台以后,已作出相应调整。南都记者再以相同方式在金牌护士App进行搜索,发现护士推荐名单已不再显示。

  南都记者以“想做网约护士”为由咨询多家网约护士平台,对于准入要求,各平台要求不一。被点名后,金牌护士客服目前已表示,需要护士执业证和工作满5年才能注册;而医护到家的客服则称,需要护士执业证且工作满3年便可,但必须在三甲医院在职才能注册;U护平台客服则表示,只需要护士执业证就可以注册,没有工作年限要求,在基层诊所工作的护士也可招收,“打针输液是执业护士就可以做了,对于插管那些难度相对高的,你注册后可以根据自己能力再决定”。

  网约护士需佩戴工作仪上岗,基本无平台做到

  对于“网约护士”饱受诟病的安全问题,本次《试点通知》也提出要求,试点医疗机构或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应为护士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使服务全程留痕可追溯,配备一键报警装置,购买责任险、医疗意外险和人身意外险等,保障护士执业安全和人身安全。

微信图片_20190219151241.png
2月12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平台的注册协议都已声称为每一位平台注册的护士购买了相关的保险,但相较于事后补偿机制,包括配备工作仪记录仪、一键报警装置等事前预防机制,基本没有平台能够做到。

  任职在广州的医院,同时在“医护到家”平台上从事兼职网约护士的李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在她接单提供上门护理服务过程中,完全没有监控和保障,“有时接到晚上上门服务的单,会感觉害怕”。她还指出,曾接到一些传染病人注射单,平台对服务单审核不严也让人担忧。

  来自U护平台的陈护士则表示,如果是晚上接单,服务完成后会有客服致电确认安全情况,但服务过程中出事也“很难有效监控”。

  她指出,在医院里当护士与在平台上当兼职护士最大的区别在于,护士在遭遇突发情况时,可以有实体医院作为“后盾”,但平台上的护士,感觉就是“一个人在战斗”。

  有业内人士指出,《试点通知》的出台其实是为了应对老年人对上门护理服务的需求激增的现实,而作出的探索。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其中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左右。该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试点通知的规定并非铁律,而是为了总结经验。当然,互联网+护理这条路还有很多长,诸多安全问题需要探索完善,行得通与否,还有看各市的试点情况,我们可拭目以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