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加入IS的女孩要回来了?英国社会如临大敌

2019年02月19日 04:20:45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4年前从英国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19岁少女贝居姆,最近在当地难民营产下男婴。通过英国“天空”电视台的节目,她请求英国政府让她回家,“当年我离开的时候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随着IS的衰落,像贝居姆这样想要回家的欧洲人越来越多,然而,他们的祖国并不急于让他们回归。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表示,他将“运用一切权力”阻止贝居姆返国。

  英国天空新闻网17日的报道说,贝居姆的家人已经证实,贝居姆和刚生下的男婴,身体健康。事实上,这已经是贝居姆生的第三个孩子,此前两个都因为生病而夭折。今年19岁的贝居姆在产子之前,一直希望这次能回到英国的公立医院里生产。据贝居姆的姐夫透露,早前贝居姆的母亲和她通电话时,忍不住伤心流泪,而这也是母女俩近两年来首次通话。

  家住伦敦东区的贝居姆,于2015年2月与另外两名同在贝斯纳尔格林中学读书的女学生苏丹娜和阿巴斯,一起逃离英国。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当年这3名少女骗父母说结伴外出,其实是从伦敦盖特威克机场搭乘土耳其航空公司航班,飞往伊斯坦布尔,然后跨越边界进入叙利亚。据悉,当年15岁的贝居姆使用的是她17岁姐姐的护照。

  有报道称,苏丹娜已经在2016年的空袭中丧生,阿巴斯下落不明。在叙利亚难民营,贝居姆对英国《泰晤士报》记者说,自己“仍然深爱着”来自荷兰、为IS效力的丈夫雷迪克。

  贝居姆说,在2015年抵达叙利亚城市拉卡之后,自己申请“和一名会说英语的介于20至25岁的战士结婚”。10天之后,她与27岁的荷兰男子雷迪克结了婚。贝居姆透露两人上一次见面是在两周前,当他们试图逃离IS位于叙利亚东部的最后控制地巴库兹时,丈夫向“叙利亚民主军”投降,而她则被带到难民营。

  贝居姆的家人呼吁各方宽恕贝居姆,称她4年前离家出走加入IS,完全是因为年幼无知,在网上受到该组织宣传的蛊惑所致。

  但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表示,他将运用一切权力阻止贝居姆返国。他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撰文指出,IS的许多支持者已回到英国,“我们现在面临的艰巨挑战是,应该如何对待仍在寻求回归的人。作为内政大臣,我的首要任务是确保这个国家的安全和保障。我不会让任何事情危及它”。

  英国内阁在此问题上,目前还没有统一的看法。英国司法大臣高克对天空新闻表示,“我们不能让人没有国籍”。英国内政部负责安全事务的部长华莱士则表示,“我们不会不顾英国人民的安危,到一个战乱地区去寻找恐怖分子,或是曾经是恐怖分子的人”。他还说,虽然英国有责任照顾在叙利亚的英国儿童,但政府对所有公民都有责任,需要保障他们的安全。

  英国《每日电讯报》引述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负责人杨格的话说,任何英国公民都有权重返英国,但那些参加了IS的成员已经具备“技能和组织”,一旦回到英国将会非常危险。

  《独立报》称,贝居姆要返回英国,需要对之前的行为表示悔意,并与英国安全部门合作,她也可能会因加入恐怖组织被捕受审。但贝居姆早前对《泰晤士报》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前往叙利亚。第一次在垃圾桶内看到被砍下的人头,并没有把她吓倒。她说:“那是战场上被战士砍下来的人头,他们是IS的敌人……我已经不再是那个逃离东伦敦时15岁的傻女孩了,来到这里我并不后悔。”

  英国保守党议员,前内阁大臣戴维斯对《太阳报》表示,如果贝居姆不对自己之前的行为表示悔意的话,英国政府就不该让她返国。但贝居姆的辩护律师早前表示,即便是二战战犯,也有纽伦堡受审的场合,贝居姆为什么没资格回国受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