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调查18个月后 这家著名互联网公司变"黑帮"

2019年02月19日 02:29:37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cebook(脸书)大家应该都听说过,这是在境外和咱们微信齐名的著名社交网站,并且在全球拥有近20亿的活跃用户,更在当年的“阿拉伯之春”等一系列颜色革命之中,成为了西方舆论口中传播“民主自由”价值观的“先锋”。

  可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西方曾经的“宠儿”,如今却被英国政府直接扣上了一个颠覆性的标签——“黑帮”!

  这个“黑帮”的标签,是英国议会的“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特别委员会”在历经18个月的调查后,刚刚给Facebook这家西方乃至全球最著名的社交网络公司得出的“结语”。

▲截图来自英国《电讯报》的报道

  该委员会这份长达108页的报告还直指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指控他多次拒绝配合调查提供证据,仅仅派出公司的下层员工出席听证会,应付议会的问询,称他的做法是对英国议会的“蔑视”。

  当然,根据英国《卫报》的整理,英国政府对于Facebook最主要的指控还是集中在散布假新闻这个方面,称这些Facebook上的假新闻和假消息正在威胁英国的民主,并认为英国应该及时修改其选举法,以应对俄罗斯政府等外国敌对势力通过Facebook这样的平台干涉英国的选举。

  这份报告甚至还建议英国政府成立一个独立的调查组,去进一步调查2014年苏格兰脱英公投、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以及2017年英国大选期间,外国敌对势力是如何通过假消息去影响英国选民的,以及背后的资金和用户信息盗用问题等等。

▲截图来自英国《卫报》的报道

  另外,英国议会的调查还指控Facebook蓄意贩卖用户数据,称比起保护用户的隐私,Facebook更看重的是盈利,甚至不惜出卖用户的信息赚钱。

  “在我们看来,只有当用户隐私泄露问题已经严重到难以掩盖的时候,Facebook才会采取补救措施”,报告写到。同时,报告也认为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此前对官方所宣称的Facebook没有贩卖用户隐私换钱的说法是“虚假”的,认为他在撒谎。

  Facebook还被进一步指控利用其市场垄断地位不公平地打压竞争对手,比如不让竞争对手接入自己的系统,将他们封杀出去,从而令对手无力与自己及自己的下属企业竞争。同样报道了英国议会这一报告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更详细地介绍了Facebook曾拒绝把短视频社交平台Vine接入Facebook的分享网络,结果这家Facebook的竞争对手不得不在诞生4年后关停。

  因此,这份报告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必须立法严格监管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公司,“决不能让Facebook这样的企业成为网络世界的【数字黑帮】,决不能让这样的企业凌驾于法律之上”。

▲截图来自英国《卫报》的报道

  报告还特别警告Facebook这样的企业不能再以“我们只是个平台”为借口来推卸内容监管的责任和逃避法律的监管;并提到去年1月德国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互联网公司必须在24小时之内移除自己平台上出现的仇恨言论,否则就将被处以2000万欧元的罚款——而在该法律生效后,Facebook的德国分部随即增加了内容审核的人手,开始加强管理其内容。

▲截图来自英国《卫报》的报道

  英国各党派的议员们也纷纷对这份调查报告表达了认可。来自工党的议员汤姆·沃特森(Tom Watson)就表示,互联网公司“自我管制”的时代必须立刻结束,英国需要一套独立的、更严格的监管体系和制裁机制去打击这种盗用用户信息和利用科技手段颠覆民主的行为。

▲截图来自英国BBC的报道

  目前,对于英国政府这项措辞极为严厉的调查报告,Facebook给出的回应却极为“顺从”,一方面表示公司欢迎一切建设性的监管措施,并支持英国改进选举法律;一方面则表示公司在过去1年里已经做出大量改革,加强了对于涉及政治内容的管理,以避免自己的平台被滥用,并会继续加强对用户隐私和信息的保护。

  Facebook还透露,他们现在已经拥有一个多达3万人的团队,专门监控平台上各种恶性内容,更与全世界30多个“辟谣机构”在一同打击平台上的“假新闻”。

  看来,在英国这样的西方国家,“言论自由”也是必须要在法律和事实的框架内进行的。只不过讽刺的是,这不过是因为他们自己如今也成为了这所谓的“言论自由”的受害者罢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