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网络同行,元宵传统文化守正创新

2019年02月18日 15:10:11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春已至,年年元宵是此时。

  在古代,赏月、赏花灯、猜灯谜,元宵节街市游人如织场景热闹。随着时光流转,庆祝元宵节的形式有了新的变化。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元宵如何“闹”,这个传承着“团圆”意蕴的节日,依然有着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对家人幸福的期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在互联网时代,连上网线,元宵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别具魅力。

  连上网络科技线,元宵文化闪亮耀眼。闹元宵就是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人们发自内心地喜欢过节。去年,500架无人机惊艳西安,点亮古城元宵夜;今年,有商家通过LED灯光,营造出“科技灯彩”互动体验艺术空间,令人流连忘返。“科技灯彩”闹元宵,奇幻“花灯”秀上演,让元宵与灯的概念深入人心。“互联网+”的传统节日,不只是与公众简单互动,而是让文化的光芒照进百姓生活之中,我们才能让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得以丰富展示、永远存续。

  连上网络传播线,元宵文化破浪远行。传统文化是过去的,也是现在的,当然也要在新的土层中“别开生面”。广州 5G网络VR直播元宵节庙会成亮点;江苏将推出特别节目:苏州——南京,中西合璧闹元宵,全国首场5G直播上演双城记;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灯会迎接元宵佳节……无论是5G的速度将元宵的各种习俗传播到海外,还是海外欢庆元宵节盛况流回国内,元宵习俗搭上网线,全球华人共叙中华情,也让世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连上网络创新线,元宵文化与时俱进。元宵传统文化的生命,有时间长度上的厚重,更有纵向广度上的创新融合。在网上买汤圆、挂灯笼,其乐融融;在APP上猜灯谜、对对联,元宵传统文化如同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在指间流淌,悄然涵养出优雅的文化气质。连上网线,挖掘传统节庆文化的内涵,不断地融入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内容,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同样可以把元宵节过得有滋有味。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

  守正,是筑牢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基础与根脉;创新,正是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如一。网络与时代相携而行,元宵文化守正创新,是更多元地展现和释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如此,我们方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向全球展现文化自信。(李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