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非遗、猜灯谜……江苏“开学第一课”带着浓浓年味儿

2019年02月18日 13:57:39 | 作者:糜梦逸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fc402d96144ce1a39820163de4b767 17542724 2019-02-18 13:57:39 /a/20190218/08fc402d96144ce1a39820163de4b767.shtml

  新学期,新气象,今天(2月18日)是江苏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的日子,800多万中小学生也迎来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

  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同学们的“开学第一课不是打开书本,而是学习非遗文化。剪纸、面塑、勾画脸谱、编织中国结……给他们上课的都是国家级或省、市非遗文化的传承人。

  还别说,在几位非遗大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得有模有样。

  瞧这几位,第一次上手抖空竹,还挺灵巧。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一些只能在书本上看到的非遗传统文化,现在能真正地经历、体验,还有非遗文化的传承者讲述传统技术,都让她感到十分新奇有趣。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校长孙力介绍,这些传统文化散落在各个地方,趁着开学第一课,学校把它们聚集起来,让孩子的开学有满满的收获感,也让他们真正地对中国的年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19日就是元宵节,开学第一课,很多学校就结合元宵节开展相关活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每个班的教室里贴着孩子们自己写的福字、春联,自己剪的窗花,挂着自己做的花灯,一、二、三年级的小朋友喜气洋洋“猜灯谜,迎新年,说梦想”,各个都是“智多星”;四、五、六年级的大孩子“颂诗词,庆新春,话梦想”,各个都是“大诗人”。

  同样,在南京凤凰花园城小学,举行“红火凤凰园  幸福拱拱来”开学送祝福的主题活动。学生们穿上红色的衣服,在广播站小主持人的带领下共同完成了室内的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学校还特意为每个班级准备了一个大红灯笼,由学生代表和班主任一起,在班级牌旁边挂上大红灯笼,象征着“点燃”新学期。

  朱文逸今年10岁,她说,开学第一天为好朋友送上了附有自己祝福的小灯笼,感觉很有意义。“因为今年是猪年,我就画了一个小猪,然后正好猪的谐音就是祝,所以说祝大家猪年幸福、家庭和睦、学习进步,天天都有好心情。”

  结合春节期间大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掀起的天文科普浪潮,在开学第一天,南京成贤街小学门口两位“宇航员”迎接孩子们返校,紫金山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家周团徽博士走进课堂,给学生们带来“解读宇宙、揭秘太阳系”。

  而在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把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搬到了航天科技馆,带领孩子们畅想奥秘无穷的宇宙太空,感受航天人的爱国情怀。 

  宿迁泗洪,1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泗洪消防大队,开启新学期消防安全第一课,穿上消防服、学习火灾报警、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现场教学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

  在盐城市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成为新学期开学典礼上最亮丽的风景,这是盐都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9万师生共同唱响祖国赞歌的缩影,象征着孩子们心怀祖国、信念永存。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卫视频道播出的《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