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风换气!阴雨连绵谨防呼吸道疾病

2019年02月18日 18:34:15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78750f34e9c4086998eec57e4e85bf2 17546910 2019-02-18 18:34:15 /a/20190218/078750f34e9c4086998eec57e4e85bf2.shtml

  江苏不少地方持续阴雨,也为疾病传染提供了温床。今天(2月18日),南京市疾控部门发布提醒:在阴雨低温天,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流行性感冒、水痘,以及手足口病等疾病的发生和传染。

  防控呼吸道疾病 室内要通风换气

  疾控专家表示,阴雨低温条件下,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等肠道传染病,是患病率较高,也较容易传染的疾病。

  专家提醒,不能为了保暖而全天门窗紧闭,学校和单位等室内人员密度大的环境尤其要注意。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张敏告诉记者:“每天能定时通风换气,这样减少室内空气中病媒微生物的含量,可以帮助减少疾病传播,天气比较寒冷,那么防寒保暖也是一个必要的措施。当寒冷的时候,人的抵抗力也会相应下降。”

  预防肠道传染病 勤洗手不吃剩菜

  俗话说"病从口入",专家还建议,预防肠道传染病不光要注意卫生,更要管住嘴。“建议家里尽量不要有剩菜剩饭,实在有多余的菜舍不得丢掉的话,那么尽量能够达到低温保存。在食用之前还是需要加热,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疾病的传播,同时热一点的食物对我们肠胃刺激性也会小。”

  学生患病快就医 患病人多要隔离

  正值开学季,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能隐瞒病情。张敏提醒:“对于生病的孩子来说,一般要在急性症状消失以后,并没有传染性才可以复课或者复学,复课的时间,我们可以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区疾控中心,他们会给一个专业的指导。对学校和托幼机构来说,每天要做好学生和幼儿园孩子的晨午检工作,如果发现短期内某个班级或者学校,有多例有共同症状或某种传染病的话,要及时和当地区疾控中心汇报,采取后面进一步措施,以防止疫情在学校的进一步扩散。”

  如果患有传染病的人数达到一定比例,学校需要采取停课隔离措施,避免病情扩散。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天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