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长讲述“网红”之路:“宫斗”八年让故宫达十亿级

2019年02月17日 10:39:56 |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

  2月1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并演讲,讲述了故宫是如何传承传统文化的;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又是如何保障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的?

  故宫近年来在“网红”的路上越走越远,但作为故宫博物院“看门人”单霁翔今日演讲时却直言,“我不是网红,我是被网红的”。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如何让故宫文化遗产活起来了?

  为什么近年来故宫大受好评?单霁翔采取了哪些措施让故宫文化遗产活起来了?

  单霁翔是7年来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的,此前在北京做了很多传统民居四合院,他直言,“万万没想到,退休之前最后一个岗位能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我也很感动。”故宫是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这里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宝库,这里还是全世界来访量观众最多的一座博物馆。

  但上岗以后,单霁翔看到是70%的范围是竖了一个牌“非开放区观众止步”,人们是进不去的。99%文物是沉睡在库房里面人们根本看不到,他看到人们沿着故宫中轴线跟着导游的小旗往前面走,没有一个有尊严的一个深刻体验的一次文化之旅。

  单霁翔:“我认为应该改变,那么我们开始了行动。”

  首先,故宫门前的广场过去是一个商业化广场,买卖全国的小商品,跟故宫文化没有关系,于是进行了整治。

  过去,人们进入故宫就一个很困难过程,旺季排队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买了票,还要安检、验票、存包一系列手续,精疲力尽,单霁翔采取了哪些措施?“我们一下开了32个窗口,我们向社会承诺人们3分钟之内能买到票。”

  过去,故宫博物院正门午门有三个门洞,但是买票观众只能走两边小门,中间的门贵宾的车队。经过有关部门的协调,故宫把三个大门都打开了,再也没有机动车的车队驶入故宫博物院,这样人们再也不用排队了。

  过去故宫验票是这样的,管理人员站在栏杆里面,观众要从三个缝儿进去,安检机堵了半个门洞,验票也排队,安检也排队。后来,单霁翔把栏杆拆掉了。安检验票我们把它放在两边,不是2个口,而是24个口,增加12倍以后来多少人都不需要排队了。

  单霁翔直言,这就是管理革命,“我们要重新审视我们一切工作,究竟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还是以服务对象观众方便为中心,以自己管理方便为中心就是设置很多人们不舒服的措施,而以观众方便为中心,过去几年的的一些措施可能要重新审视。”

  “点亮故宫”也是单霁翔改革的一个关键。

  在以前,有观众抱怨故宫大殿里面是黑的。因为故宫是木结构的建筑,不能通电,而且里面沉淀的东西都是原物,长时间光线照射会对文物产生影响。

  都是古物,但人们想看得更清楚,很痛苦,孩子往里面挤,老人也往里面挤。

  是真的不能改变吗?

  单霁翔来到故宫后,用了LED主光源,灯具不是挂在古建筑上,而是远离古建筑2.5米以上,开灯的时候两边各有一个工作人员职守,用测光表反复测敏感部位光线不能超标,光线什么样照度最好。

  单霁翔很欣慰:“我们成功了,我们开始点亮紫禁城。”

  层层大殿被点亮了。

  过去看太和殿是看不清的,今天它被点亮了。

  过去坤宁宫中间没有门,人们要趴着玻璃往里面看,今天不需要,它被点亮了。

  故宫雪景有多漂亮?不下雪我们都急了

  去故宫看一次雪景,是很多人的一个梦想。

  北京一年下雪一两次,每次下雪故宫都人气爆棚。

  曾有一个网络段子,只要北京一下雪,故宫十公里内有单反的人都在往故宫去。

  前年紫禁城一场初雪,一组照片放到网上,产生了1425万的访问量。今年下雪了,故宫博物院微博官方账号产生了5000多万访问量。

  今天演讲,单霁翔直言,“这两年不下雪我们都着急啊”。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去年来了红月亮,晚上9点到11点,故宫拍的一组红月亮放上去以后,有2000万点击率。

  “我们不断把美景告诉大家,然后人们来实地看。”单霁翔说。

  希望故宫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绿洲

  “我们希望不断扩大开放的故宫博物院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片文化的绿洲。”单霁翔说。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在前年(2017)的收入已达15亿元。

  单霁翔称,故宫博物院在2018年的游客数量达到1700万人次。大多数门票皆通过网上售出,收入直接进入国库。

  “我们是差额拨款单位,54%拨款,46%需要我们自己挣,”他说,故宫博物院的支出需要先申请预算,拨款后进行执行,且执行率要必须达到98%。在预算方面,2018年的国家拨款为11.2亿元。

  此前根据公开资料,2016年故宫文创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到2017年底,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1万种。

  单霁翔直言,今天故宫的营销是一个充满文化氛围的空间,不能再是路边的商店,充满商业氛围,人们是参观博物馆心情和体验的延续。也不叫商店,叫文化创意馆。比如丝绸馆、服饰馆、玉窑馆、影象馆、陶瓷馆、陶艺馆、铜艺馆、木艺馆,还有书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