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分钟:小站稻飘香中国饭碗装中国好粮

2019年02月15日 17:06:15 | 来源:中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注意了!在中国网官微后台回复相关关键词“贸易”、“特朗普”、“叙利亚”看到更多内容!

  米饭,是中国人餐桌上的重要主角。“稻花香里说丰年”,饱满的水稻总是和幸福的生活联系在一起。

  中国水稻种植遍布南北,品种也相当多,产自天津的小站稻是其中之一,当地人形容用小站稻“一家煮饭,四邻飘香”。

  小站稻的名字起源于天津市小站镇,这里面积不大,却面朝渤海、拱卫京畿,是自古以来的屯兵重地,影响中国近代军事史的小站练兵也在此地,因此小站还曾出现在19世纪欧美国家绘制的世界地图上。宋辽时期,士兵们种植了最初的小站稻,后来在清朝时小站稻成为了宫廷御膳米,端上了皇帝的餐桌。上世纪50年代,小站稻以特二级优质米的身份远销日本、东欧、东南亚、古巴等地。

  小站稻从历史走到今天,融入了更多新科技,目前已经培育出了几十种抗病虫害、耐旱耐盐碱、亩产高的优质水稻品种。生产上逐步实现机械化全覆盖,使用无人机进行绿色防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生活,中国人的饭碗里不仅要装满米,还要装好米。小站稻里的“津川1号”“天隆619”“津稻919”等明星品种,经专家鉴定后认为,从外观品质、蒸煮品质、食味品质等综合特性上来看,都与日本最好的品种“越光米”相当,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传统农业智慧中的“和谐共生”理念也在小站稻的身上得到了发扬。利用稻田这一特殊浅水生态环境系统,让鱼、鸭、蟹、稻共生,促进稻田的物质和能量良性循环。绿色环保的同时,也给农民们带来了更多收益。

  农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小站稻既传承传统技艺,又发挥高新科技,为农业兴旺、农村宜居、农民富裕,探索了一条新路。

  粮食始终是大国重器。为了确保粮食作为大国重器的地位,一定要严格保护耕地,18亿亩耕地红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逾越。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

  当谈论到中国人的饭碗时,不应该只考虑到中国粮,更应该考虑广义的“食物安全”。食物安全不仅包含原来常常提及的粮食安全,更应该包括蔬菜、肉蛋奶这些原来所谓的副食品。

  ——中科院经济学博士 崔琦

  目前我国粮食收储的外界环境完全变了。国际粮食价格低迷,世界整体粮食过剩,而我国国内的粮食价格高企。如果再继续执行巨量的粮食收购行为,其实是对农民发出错误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郑风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