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要与塔利班合作去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军情观察

2019年02月14日 15:22:27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51722f3ca624aaab03c49 17500048 2019-02-14 15:22:27 /a/20190214/5c651722f3ca624aaab03c49.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2月14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俄罗斯要去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了,而且还是和塔利班合作】。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俄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近日表示,俄罗斯认为可以与塔利班合作在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美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为什么要学着在阿富汗来干同样的事?这是否意味着俄军要开赴阿富汗了?我们今天和您一起来关注到这个消息。

  1989年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军后,俄罗斯军方再也没有染指过阿富汗,这里被拱手让给了美国,美国在阿富汗也没能得到好处,眼看着就要撤军了,首先您认为俄罗斯现在是不是想来阿富汗填补美军撤离以后的军事空白呢?您认为俄军有没有这个想法呢?

  阿富汗的地理位置是非常重要的,它也是美俄争夺中亚地区的一个重要的战略距离。所以在美军撤出阿富汗的情况下,俄罗斯肯定是会想去填补阿富汗的军事真空,但是对俄罗斯而言,现在不是想与不想的问题,而是能与不能的问题。我觉得俄罗斯可能现在还不能去填补真空。

  一方面俄罗斯目前内困外忧并不具备填补阿富汗真空的军事能力。美国之所以会撤出阿富汗,根本上讲也是它的全球部署能力不足导致的,那么需要收缩兵力, 首先经营好它的战略重点,而不是深陷阿富汗这个战略泥潭,去无休止地消耗美国的战略能力。俄罗斯现在面临的战略情况比美国更加困难,美国总体上讲仍然处于战略进攻和扩张的阶段,而俄罗斯已经是四面楚歌,处于战略收缩和防御的阶段,如果现在还出兵阿富汗,势必会分散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等战略方向的力量,很可能会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阿富汗形势非常复杂, 即便是没有其他战略方向的牵制,俄罗斯也不能轻易地把军事力量大规模地投入到阿富汗地区。历史的教训已经非常明显地告诉俄罗斯,阿富汗就是一个战争泥潭。由于当前阿富汗的形势更加复杂,所以俄罗斯如果说把大规模的兵力投入到阿富汗,很可能会遭受一个非常困难的局面。所以俄罗斯的副外长说即便是美国撤出了阿富汗,俄罗斯也不会向阿富汗派出一兵一卒。 当然俄罗斯也不会无所作为,美军撤退之后他们肯定会趁机强化在阿富汗的影响力,毕竟曾经在阿富汗待了十年,多少还是有些根基的,俄罗斯会在阿富汗的政治派别中培养自己的亲俄势力,这其中很可能就包括了塔利班。俄罗斯现在正在和塔利班商谈有关军事合作的情况,这样就会加强俄罗斯在阿富汗的影响力,俄罗斯这样做的结果势必又会引发美国对阿富汗的重返计划,毕竟阿富汗有着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而美军如果重返阿富汗,对俄罗斯而言,显然可以减轻它在其他战略方向上的压力。

  美国是在叙利亚和它所支持的武装组织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这次感觉有样学样模仿起了美国,要和塔利班合作在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为什么在这里伊斯兰国又能成为理由,俄罗斯又为什么选择和塔利班进行合作呢?

  这一次俄罗斯的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说:“安理会目前有15个成员国,包括五个常任理事国,如果我们之间能够达成共识,就可以通过外交的方式来和塔利班推动国家和平的进程”,他这番话的意思要通过合法的途径,让塔利班进入正常的和平轨道, 进行下一步关于阿富汗的和平进程的推动。从这里来看,俄罗斯的想法是很清楚的,就是它没有认为自己想要介入阿富汗的事务,而是说它是一个合法的经过安理会确认的组织,我们当然有必要和这样的组织来进行合作,来推动阿富汗的和平进程。

  第二个就是这些年俄罗斯方面它有一个评估,认为目前有至少50%的阿富汗领土属于塔利班组织的控制之下,如果再无视塔利班的存在,一味地去打压塔利班,可能国家永远没有和平。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俄罗斯也认为和塔利班合作,携手去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是推进阿富汗和平的重要一步。

  第三个就是目前进入到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极端分子大约有3500到1万名,其中也包括一些外国人,他们是成建制的武装分子。如果说他们在阿富汗这个国家做大做强,那么未来很有可能变成一段时间的伊拉克以及后来的叙利亚。俄罗斯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要和塔利班合作去打击恐怖分子,无论是从道义,还是从实际效果来看,都是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方向的。因为对塔利班来说,它和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是不共戴天的,双方因为要争夺地盘,争夺影响力,所以一直在这种火拼当中。如果俄罗斯也仿效当年美国的做法,支持塔利班去打压IS武装分子的话,不仅塔利班对俄罗斯非常感激,同时也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安全,所以俄罗斯这一次提出了这样一个方向,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