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媒体要在融合中勇站“C位”

2019年02月14日 14:27:27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江苏省委召开常委会议,把推进媒体融合摆在了突出位置,向全省新闻单位发出了推进媒体融合的“集结号”,全省主流媒体要在媒体融合中勇于站“C位”,在融合发展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站“C位”要勇立潮头起舞。面对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对于主流媒体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大于挑战。之所以说是机遇,是因为随着信息技术的突发猛进,先进的传播手段层出不穷,以互联网为主的传播平台,极大地变革了传播理念、方式、手段、内容,谁主动适应信息化大势,勇于在潮头上“踏歌而行”,敢于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就能占领舆论阵地,处于信息时代的风口之上,成为真正的“无冕之王”。之所以说是挑战,是因为相较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之路前景光明,但困难不少,要打破旧理念、旧形式,无疑是一场“刀刃向内的革命”,放弃优势,放下身段,离开“舒适区”,向新的阵地进军,注定要做出牺牲,付出代价成本。勇立潮头起舞,就是要在机遇中迎接挑战,不怕大风大浪,在信息舆论的大海中,激荡起一朵最美的“浪花”。

  站“C位”要架起党心、民心“连心桥”。新闻宣传工作,既要把党的好政策“讲透”,让群众“听得懂、用得上”,也要及时把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真实、客观地反映出来。2019年春节,江苏开展“新春走基层”宣传活动,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到农村、厂矿、企业,走访贫困户、留守儿童,用最真实、最新鲜的新闻报道,把一个美好江苏的新春面貌展现给了广大网友,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传递了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主流媒体站“C位”,就是要为党站“C位”,为人民站“C位”,会讲“土话”,会讲“方言”,会用“网言”,上连党心,下连民心,做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站“C位”要善假于物。荀子曾在《治学》中语重心长的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这里的物也可以指前沿的信息传播技术。从印刷术到信息技术,信息载体的变革始终引领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融入到新闻传播的全过程,主流媒体要及时更新自己手中的“笔杆子”,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地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去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水平,特别是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软硬件提升上,要进一步加大技术革新力度,让广大新闻工作者用最好的工具为人民群众烹饪出最鲜活的“精神食粮”。

  媒体融合既是一场技术革新,也是一场理念革新,不仅需要形式上的革命,也需要内容上的创新,主流媒体要融合中站“C位”,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让受众真正认可、支持主流声音,营造一个同心同德同心的正能量舆论环境。(江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