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缪峰团队:在原子的世界里搭“乐高”|荔枝报福•走基层

2019年02月13日 17:24:26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3e223b831895834bbb8f5 17488792 2019-02-13 17:24:26 /a/20190213/5c63e223b831895834bbb8f5.shtml

  3D和三维一直是21世纪以来的热门词汇,然而,对于某些领域来说,二维或许比三维更有价值。在南京大学,就有这么一群人,为了从三维材料中抽取原子单位薄度的二维材料,从而为国家电子信息、航天、地质勘探等领域提供更好更新的元件,他们在今年春节前依然坚守一方试验台,诠释着世界最薄国产新材料里的中国梦。

  假期的南京大学,少了往日的喧嚣。但一走进物理学院缪峰教授的实验室,气氛一下就热闹起来,近20人的团队,在不同的实验仪器间忙碌着。他们正在做的“基于二维材料的可耐受超高温忆阻器”,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如果说现在的手机存储器体积大、怕高温、还怕摔,缪峰团队研发出的“三明治结构”的新材料做成的手机存储器,不但体积小、抗击打,更能在300℃以上的高温下稳定工作,堪称材料界的“小金刚”。

  这一成果,也在去年登上了电子学领域世界顶级科技期刊《自然-电子学》。缪峰团队成员、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研究员梁世军向记者介绍,他们的结构,上面是石墨烯、中间是氧化硫化钼、下面是石墨烯,可以应用到一些高温环境当中,如航空发动机的引擎部位的传感器、钻井系统数据采集系统,对促进新型的基于二维材料的存储器件在高温电子领域的应用迈出了很关键的一步。

  这样一个世界最薄的“三明治结构”材料,制作过程堪比“针尖上舞蹈”:在原子世界里,为了从一本书一样的晶体中抽取只有原子那么薄的一页,往往需要上百次尝试;抽取完成后,还要像“搭乐高”一样,把三层薄页不偏不倚地叠成完美的“三明治”,这个过程全部在高倍显微镜下完成;紧接着,又要经过上百次的实验,寻找最优比例的原子结构。这些过程中,只要有一点小小的误差,就得从头再来。

  荔枝新闻记者也体验了一番他们的实验操作到底需要多么精细,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要尝试把毫米级厚度的石墨,剥离成只有万分之一头发丝厚度的薄片。看起来简单的“胶带剥离”,真尝试起来还真不容易。记者剥得参差不齐,几乎都不符合进一步实验的要求。缪峰教授说,一个熟练的博士生,把一个三维的石墨晶体做成最后的二维材料器件,也需要至少两天的时间,中间不能间断。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更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高安远介绍,为了让样品测到的数据一致,必须要连续地测量,短则几天、长则半个月一个月。这其中经历一次次失败的时候,他总觉得是不可能实现的,有时就会想放弃。“成功必须在每一次失败中坚持”,在老师一次又一次地鼓舞下,他坚持了下来。

  正是这份不服输的劲头,加上力臻完美的追求,让这支团队,从最初的奋起猛追,到如今的领先国际。就在上周,缪峰团队参与的最新成果——弹道雪崩红外探测器件,再次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被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纳米技术》报道。缪峰说,因为起步晚,我国的新材料领域存在一些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而如今,他要做的,就是把这一新兴领域的核心知识产权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实现国产新材料的“中国梦”。

  “我们很多时候是跟世界上最好的课题组竞争,必须要有这种不服输的精神;科研人员遇上了好的时代,国家有这样的财力物力,这样地重视科研,给他们的实验创造了好的条件,所以科研人员应该做好擅长的事,为国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缪峰表示。

  这个假期,团队里的成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试验台。好在,家人的理解、彼此的并肩,让这间百十平米的实验室,多了些节日的温暖。缪峰说,做科研可能在外人看来很辛苦,其实他们都乐在其中,因为这本身就是他们的兴趣,当所做的事情跟兴趣结合起来,其实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利用所学,给国家民族做出应有的贡献,也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

  【记者手记】虽苦却幸福,这是缪峰对科学研究的感悟。走上实验台,这些科学家们认真而执着;走入生活,他们又谦虚而朴实。不正是这样一份赤子情怀,才让他们在追梦、逐梦、筑梦的路上,踏下一个个坚实而又有力的脚印吗?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他们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尊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卫视频道今晚18:30分《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