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子庙“猪灯”长腿了!这位90后南林毕业生的花灯爆红网络

2019年02月13日 16:11:55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3d11db831895834bbb80d 17487665 2019-02-13 16:11:55 /a/20190213/5c63d11db831895834bbb80d.shtml

  “不买花灯等于没过好年”,这句南京的老话,在春节里更是南京人内心深处最红火的年味。因为传统花灯的制作工艺,秦淮灯彩格外娇贵脆弱,要去买灯非得去夫子庙,这让身在海外的游子常有思乡的遗憾。如今,南京的秦淮花灯也上淘宝了,这都要感谢一位自主创业的九零后大学毕业生。

  农历正月初八,是老南京“上灯”的日子。秦淮花灯淘宝店主程涛正有条不紊地装箱打包发货,从节后恢复快递以来,面对如雪片般的订单,他从早晨7点忙到晚上10点。

  程涛告诉记者:“从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的订单,大概有300多件,最远的能寄到香港,这些订单大多数是荷花灯,很多人对南京的传统荷花灯还是比较喜欢的,还有生肖灯、金鱼灯、龙头灯,很多人希望元宵节之前寄到,所以会比较赶很多订单。”

  正说着,一位山东顾客因为在淘宝上没等到程涛回复,就着急打电话来确认了,程涛得知后准备给他办个加急。

  程涛是地道南京人,2000年,作为南京林业大学室内设计专业学生的他,偶然了解到,夫子庙有二三十位师傅在灯会上售卖自己做的花灯,他利用闲暇时光拜访了其中15位,走进他们家中却发现,一些经典的花灯款式正在悄悄地消失。他告诉记者:“当时也没有留影像照片或者样本框架的习惯,如果师傅不做之后,他们家传的款式就完全丢失了,这是非常可惜的。”

  程涛和郑峰相当投缘,并拜他为师,学习花灯制作。秦淮花灯传承人郑峰说:“只要你喜欢,我们都教,不限于他的身份是什么。”程涛学习了秦淮花灯制作后,他认为:“最核心的款式就是荷花灯,它最核心的技艺就是花瓣的制作,一个是点染,一个是压模,这个技艺很多其他地方的花灯都做不到,一个是制作上最复杂,第二就是我表现出来的效果是最繁复的。”

  玲珑精致的荷花灯,一共需要62道工序,其制作工艺代表了南京花灯的最高水平。郑峰告诉记者,秦淮花灯其骨架最为关键,一幅完整的骨架决定了花灯的好坏。花灯造型从传统荷花灯发展到十二生肖灯,面前这个福气满满的小猪灯,对于熟手来说,一天工夫可以做一两个。郑峰说:“2012年前做的猪灯,基本上是不做腿的,现在人的生活水平提高,要求也高,逼着我们要不断地提高自己,所以我把这个鼻子往上提一点,显示它的俏皮感出来,现在不但要做腿,而且要做立体的腿,正面反面体现出饱满圆润。”

  如今,跟着师傅学扎花灯的人不少,但真正潜心学习的却不多。对于程涛这样不可多得的人才,郑峰也很是珍惜,两人在花灯制作上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一些作品也是两个人探讨下完成的。郑峰说:“我们在大学里看到的一些东西,他都能搞出来,不是说师傅教徒弟,我感觉到更应该是共同进步。”

  2014年,程涛想通过电商的形式,把秦淮花灯推向市场。他和师傅一拍即合,开了一家名为“秦淮花灯”的淘宝店,开发了一批适合网上销售花灯。程涛要求,所有的框架制作中会更加精准,所有的工序和模板都要有标准的尺寸。

  由于花灯非常脆弱,在包装和运输过程中,有很大的破损风险。程涛对包装进行多次改良。现在无论多远,花灯快递到顾客手中都是完好无损。

  程涛介绍说:“这个盒子可以把这个荷花灯的花球收纳进去,这样可以省个空间,可以把三个花叶收到一个角度去,这样放进去的时候不会受到损坏,四面正好卡住,还多一个角度,这个角度可以放蜡烛。”

  如今,程涛的淘宝店与夫子庙十多名传统花灯艺人合作,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一些漂泊海外的南京人,收到花灯后在朋友圈里拍照分享。程涛希望通过花灯这个媒介,让大家都能亲身参与到年当中,把灯会的文化推广出去,让花灯技艺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大放异彩。

  更多精彩,敬请锁定江苏教育频道每周一到周五晚21:35分《江苏教育新闻》,敬请收看!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