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主动派自卫队员监视埃及以色列停战活动预示了什么|军情观察

2019年02月12日 18:26:57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29f5ff3ca624aaab03480 17477449 2019-02-12 18:26:57 /a/20190212/5c629f5ff3ca624aaab03480.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2月12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日本派两名自卫队员去监视埃及和以色列的停战活动】、【欧洲军团为了成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首次举行实战军演】。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

  【背景介绍】日本政府近日确定,将于今年年初派出两名自卫队员到西奈半岛去监视以色列和埃及的停战执行情况,日本2017年5月从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撤回陆上自卫队部队以后,一直没有再主动派出部队到国外参与维和及军事活动,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通过日本自卫队这次的行为,您觉得未来日本海外派兵会不会继续?又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新的特点呢?

  如果说未来日本会出现的特点,我觉得有这么几点:一由少到多;二由陆到海;三由联合国到非联合国

  我们先来说由少到多,这次只有两个人,下一次肯定不止两个人,会远远多于这个数字。由陆到海,过去是陆地,下一步有可能延伸到海上或者范围更加广阔的领域。再一个就是由联合国到非联合国,这次已经是这个了,下一步可能范围更加广泛,而安倍政府所希望的就是要派出日本的维和部队,作为日本对国际和平贡献看得见的范例,安倍政府不仅是要一步步去突破和平宪法,还要给国际社会留下一个假象,就是日本在对世界和平、 国际局势的稳定,作出日本应有的贡献,日本不再是一个经济大国,而是一个政治大国、军事大国,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从而为日本进入联合国安理会奠定重要的基础,所以这是安倍政府所要达到的目的。

  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说日本在海外的这种维和或者非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一旦发生了军事冲突,我认为它必然会引发轩然大波。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它是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因为它卷入了军事冲突。

  其次假如日本维和人员出现了伤亡,或者出现了其他的意外,就会引发日本国内舆论的质疑,认为有没有必要把日本的自卫队员派到海外去。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可以说日本安倍政府将会面临舆论和日本国内民意的这种倒戈,所以这对安倍来说真的有点是在走钢丝,这个钢丝是不牢靠的,随时会出现问题,因为在复杂的海外地区随时可能会出现意外,而这些意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资料图:欧洲快速反应部队

  【背景介绍】欧洲军团本月8号到14号开始在它的斯特拉斯堡总部开始举行“共同坚韧19”军事演习,这是欧洲军团首次将演习目的从维和行动扩展到实战。让我们《军情观察》注意到这次演习的原因是这次欧洲军团举行的演习是为了尽快获得成为北约快速反应部队的认证。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首先还是要请您给军迷朋友们介绍一下这个名字听起来很威风的“欧洲军团”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它的实际兵力和作战能力到底有多强呢?给我们介绍一下。

  所谓的欧洲军团实际上是一支由欧盟主要国家分别派出的部队组成的一支欧洲联军。它最初起源于法德混合旅,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洲的大国越发觉得欧洲人要自己来解决它的安全问题,而不能完全去依赖美国和北约,应该建立自己的欧洲军队,于是在1989年,时任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德国总理科尔的推动下,两国共同组建了现代欧洲第一支多国混合武装部队,就是法德混合旅。

  1993年10月法德混合旅又接纳了来自西班牙卢森堡和比利时的部队,并由此更名为欧洲军团。这个部队是直接由欧盟指挥的。目前这支欧洲军团的总兵力在5万人左右,除了法德混合旅之外,还编入了德国和法国陆军的一个装甲师,比利时陆军的一个机械化师和一个西班牙的步兵旅。根据欧盟的计划,未来很可能将这个军团改编成18支由1500人组成的联合战斗群。自从法德旅成立以来,欧洲军团先后参与了北约在波黑科索沃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所以从作战行动上看,这支欧洲军团可以说是有一定实战经验的。

  兵力上讲,人数总规模在5万人左右,装备了800辆坦克,1000多辆装甲车,实力也算雄厚。但是这支由五个国家军队组成的联合军团问题也不少,主要参与的这些国家军队,它们平时是归各国管理的,指挥体制、军事文化,甚至一些语言习惯都有很大的差异,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不统一的一支部队。而且欧洲各国由于本国的利益关注点不同,所以对这支欧洲军团的要求也不尽相同。正是这些种种因素限制了这支欧洲军团的发展,使得这次欧洲军团可谓任重道远,它的战斗力水平距离独立保卫欧洲安全的目标,目前看来还是相去甚远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