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了3天却一发不可收拾!小心冬春季这个病容易高发

2019年02月12日 15:14:5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27257b831895834bbb326 17474925 2019-02-12 15:14:55 /a/20190212/5c627257b831895834bbb326.shtml

  对于张先生来说,这个春节过得有些“搁涩”,突然感到腰部疼痛,白天打打岔,没觉得,可是一到晚上,就感觉像针戳样一阵阵疼痛,以为是腰扭伤,春节期间白天自己在家揉揉按按,可是不解决问题,晚上更厉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昨天(2月11日)张先生来到江苏省中医院针灸科,接诊的胡津丽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并仔细进行了查体和皮肤检查,“该病人很有可能是带状疱疹,目前虽然没有出现典型的疱疹,但隐约已经见到两三个红点并且这种疼痛是典型的神经痛的症状而不是一般腰痛,治疗应该跟进,这样可以减少患者痛苦,缩短病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胡津丽分析,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好发于冬春季节,成人多见。由于病毒具有亲神经性,感染后可长期潜伏于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时,病毒可再次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移至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

  皮疹一般有单侧性和按神经节段分布的特点,有集簇性的疱疹组成,并伴有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神经痛,为本病的特征之一,常出现在发疹前或出疹时,并可逐渐加剧。儿童患者痛较轻,或不痛。老年患者则常明显,呈阵发性加剧难以忍受,且在皮损消退后可持续数月或更久。带状疱疹病毒,最易侵犯肋间神经,许多病人发病时感到腰胁部疼痛,实际上这是肋间神经痛。

  胡津丽介绍说,中医认为本病由于情志内伤,肝气郁结,久而化火,肝经火毒蕴积,夹风邪上窜而发;或夹湿邪下注发于肢体;火毒炽盛者发于躯干。可因神经内伤以致肝胆火盛,另因肺湿内蕴,外受毒邪而诱发。疼痛原因是毒邪化火,与肝火、湿热搏结,阻于经络,气血不通,不通则痛。或者说肝火脾湿郁于内,毒邪乘之诱于外,气血瘀阻为其果。 

  年老体弱者,常因血虚肝旺,湿热毒蕴,致气血凝滞,经络阻塞不通,以致疼痛剧烈,病程迁延。本病初期以湿热火毒为主,后期是正虚血瘀夹湿为患。本病治疗采用中西结合的方法,内服和外治,口服抗病毒和止痛药外,采用针灸的方法既可以促进水泡的吸收和消退,又能缓解症状,减轻疼痛,还能缩短病程。越早介入针灸治疗就越少出现后遗神经痛。

  如果已经确诊带状疱疹,除了积极治疗外,平时注意做到:

  1、保持室内干燥、温度适宜、避免潮湿。

  2、心情舒畅,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可情绪急躁。

  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注意保持皮损局部的清洁、干燥,勤换衣被,有毛发的部位剪除毛发,防止感染。

  (2)忌用手搔抓或毛巾摩擦皮损,以免水泡溃破而继发感染,严重者可形成疤痕。

  (3)着宽松、透气的棉质内衣。

  4、注意饮食调护

  (1)饮食宜清淡而富有营养,如牛奶、鲜肉、新鲜蔬菜等,以利营养物质的吸收消化。

  (2)忌生冷、油腻、海鲜类食物。

  (3)多饮水,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少吸烟、饮酒,勿因疼痛而影响进食。

  (4)多吃西瓜、冬瓜、菠萝、扁豆等清肝利湿之品。

  5、本病因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引发,平时需加强户外锻炼,劳逸结合。

  6、应与婴幼儿和湿疹儿童隔离,以防发生水痘或者疱疹性湿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