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保健养生 别错过这“四件宝”

2019年02月12日 15:12:4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2716cb831895834bbb30f 17474892 2019-02-12 15:12:45 /a/20190212/5c62716cb831895834bbb30f.shtml

  新春美食佳肴、杯酒畅饮,难免忘记要节制,加上不规律作息、奔波、熬夜,无形无声中给自己的健康带来了莫大的隐患。吃喝玩乐后该如何保健养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介绍的四件宝贝,让节后的你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春节“四件宝”之一:保和丸

  春节期间拜年,从年夜饭开始,每天和亲朋好友吃吃喝喝。大家在春节都会吃得比较多比较杂,肚皮吃得圆圆的,饮食不规律,这会导致一些脾胃问题。第一件宝“保和丸”让你饭后缓和脾胃。

  保和丸配方:山楂、神曲、麦芽、莱菔子等中药成分。

  山楂可以消除油腻肉食的积滞,具有降血脂的功效。神曲具有消酒食的功效,麦芽消除米面等主食的积滞,莱菔子消除水果、蔬菜的积滞。除此之外保和丸里还有陈皮、半夏、茯苓等健脾胃药。这样配合起来特别适合在春节期间由于过多的饮食积滞所引起的一系列肠胃问题。

  出现胃胀、反酸、烧心、便秘、便溏、口气重、容易感冒、咳嗽、舌苔白、厚且不清爽以下情况可以考虑服用保和丸。成人便秘可用冰糖水送服保和丸,儿童风寒感冒可用6克苏叶、5—6片生姜煮水送服保和丸,儿童发热、上火:用10克芦根、15克白茅根煮水送服保和丸。

  节“四件宝”之二 :解酒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春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除了吃饭,还需喝酒助兴。这劝一杯,那劝一杯,最后晕乎乎,醉醺醺。喝多后来杯解酒茶,舒缓神经再好不过。王长松主任推荐“一根一叶四个花解酒茶”。

  解酒茶配方:白茅根、苏叶、葛花、金银花、茉莉花、桂花。

  白茅根味道甘甜、清热利尿,促进酒精的排泄。苏叶可解鱼蟹中毒,喝酒吃肉后的恶心呕吐的症状可以得到缓解。葛花是解酒茶的重要成分,历来都被认为是解酒的首选。它除了能够缓解酒后出现的一些症状,对肝脏、心脏有保护作用。它还有清热利尿的功能,可以加速酒精的排泄。金银花清热解毒,桂花开胃、宣通肺气、化痰止咳,茉莉花清利头目,解酒茶可以一边喝酒一边喝,也可酒后大量喝。

  春节“四件宝”之三 :暖足散

  春节出门拜年冷风呼呼吹,吹得人凉飕飕。古人云:寒从脚底起。只要保暖脚部,全身都会跟着暖和起来。脚底的保暖不容小觑,加上几味中药泡脚,则是冬日里驱寒活血的好方法。

  暖足散的配方:艾叶50g、红花10g、花椒10g、生姜10片。

  艾草是暖性草药,可祛寒、除湿、通经活络。红花也是暖性草药,改善血液循环,活血、通经、祛瘀。花椒驱寒气。用法:不用煮直接放入洗脚盆,加上开水,放到40度左右时,可以用它来泡脚。高血压患者、足部、脚部有破损的人还有糖尿病、糖尿病足患者在泡脚时,要格外谨慎,不能用太热的水温。

  春节“四件宝”之四 :安眠粥

  小米枣仁粥配方:小米50g、炒酸枣仁末15g、蜂蜜15g。

  酸枣仁是助眠利器,小米又称黍米,能够改善睡眠,对胃也有好处。用法:小米煮5分钟左右至将熟,把酸枣仁打成末,放入其中搅拌。煮熟后,等到放温后适当地加入一点蜂蜜。每天晚上一碗粥,既助眠又解酒,非常好。除此之外,雪梨炖百合也是有效的助眠药膳。可以改善更年期妇女的阴虚、心烦及手脚心发热的状况。小朋友睡不着也可用2—3克灯心草再加入适量冰糖煮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