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农时不等闲 科学田管正当时

2019年02月12日 15:12:30 | 作者:郝朦 章斌炜 泗洪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627138b831895834bbb2f4 17474887 2019-02-12 15:12:30 /a/20190212/5c627138b831895834bbb2f4.shtml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新春伊始,江苏各地农业部门和种植户已经开始为全年的农业生产忙碌起来。这不,春节刚过,泗洪县界集镇吕岗村种粮大户吕亮就和其他村民一起来到地里追施苗肥,5000多亩的小麦地 ,需要一周的时间内施肥完毕,这样才能为麦苗的生长打好基础。

  他告诉记者,他种植小麦和水稻已有20年时间,虽然经验丰富,但是每年最担心的还是冬小麦的生长,今年春节期间几场雨雪让他更是揪心,一些田块小麦长势已经明显偏弱。吕亮告诉记者,因为过几天又开始要下雨了,必须跟时间赛跑,利用今明两天的晴好天气,把5000亩的小麦地的壮苗肥施下去。

  为了不误农时,农业部门也纷纷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调查。在南京溧水,已经工作20余年的基层农技人员俞同军这两天正带着同事一起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田间排水。“尺苗怕寸水”俞同军一边查看苗情一边告诉记者,“今年由于春节前和春节期间下了几场雪,看最近天气都是连续阴雨,当务之急就是要做好清沟理墒这一块,确保能排能灌,防止影响小麦根系生长,耽误收成。”

  据气象部门预报,接下来一周内江苏仍将以降水天气为主。农技专家提醒,对于大田越冬作物,不仅要及时疏通农沟管网,确保排水通畅;后期还要开展纹枯病防治,密切关注和补救倒春寒冻害,保证小麦正常生长。

  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龙俊也表示,科学种田是永无止境的,这两天,全省有两千多名越冬作物的农技人员将奔赴田头,深入一线,主要是查田间墒情,积水情况,查小麦分孽,根系的生长情况,查田间杂草的发生情况,查纹枯病的发生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醒千家万户农民群众做好科学的诊断措施,确保有灾要防灾,没灾要科学增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章斌炜 泗洪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