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灵魂拷问:除了吃,你还干啥了?

2019年02月12日 09:23:59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钱都去哪儿了?

  如标题。

  这就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

  这是一个有数字支撑的拷问:商务部统计,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实现约10050亿元,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以全国14亿人计算,相当于春节期间,平均每人花费超700元。

  700块钱,并不是一个能让你的钱包迅速消瘦的数字。那么,过完春节,你感觉自己更穷的原因,除了吃,还有什么?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零售、餐饮破万亿

  先说吃。

  7年前,2012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销售企业销售额还在4000亿台阶上,2013年首次迈上5000亿元台阶,2014年又首次超过了6000亿元,2016年、2017年、2018年实现三连涨,跨过7000亿元、8000亿元、9000亿元大关。

  国人消费能力在逐年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

  问题是,短短7天,这么多钱,都花哪了?

  除了生活必需品米面粮油肉外,过年“下馆子”成为一景儿,年夜饭、团圆饭、亲朋宴依次登场,花去人们不少积蓄。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各地餐饮企业年夜饭预定火爆,天津重点监测的36家餐饮企业共预定年夜饭1.2万桌,同比增长5.3%;江苏扬州重点餐饮企业预定年夜饭4000余桌,近4万人除夕夜“下馆子”。

  淘宝在春节期间发布了《2019年全国年夜饭大赏》,80后、90后扛起了张罗年夜饭的大旗。这群人,正成为家庭收入和消费的主力。

  除了吃,还有用。

  国是直通车 张文绞 摄

  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给家里添置新物件,给妈妈换台洗衣机,给爸爸来台新电视,给还在上学的弟弟、妹妹买个新手机……

  据商务部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传统年货、绿色食品、智能家电、新型数码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安徽、云南重点监测企业家电销售额增长15%左右,宁夏重点监测企业通讯器材销售额增长14.2%。

  旅游超过4亿人次

  除了吃,还有玩。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其中,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达到34.8%。

  具体到旅游城市,三亚、广州、丽江成为热门之选。

  2019年春节长假,三亚市接待游客99.65万人次,同比增长3.06%,创假日旅游接待历史新高,旅游总收入103.85亿元,同比增长7.04%。海南省全省旅游接待游客582.39万人次,同比增长2.62%,实现旅游总收入143.75亿元,同比增长4.75%。

  不止境内游,2019年春节境外游依然保持热度。

  国家移民管理局消息,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其中,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增长最为明显,共72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7%。

  出境目的地排在前10位的包括泰国、日本、越南、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

  一位春节期间前往马拉西亚旅游的人士向国是直通车表示:“一趟行程下来才大几千,比境内游还划算。”

  大红包让人吃不消

  除了吃,还有大撒币。

  一个春节下来,钱包瘪了除了跟吃喝、玩乐有关,还有一个原因是“红包”。

  有机构统计显示,福建压岁钱排全国第一,人均达到3500元,福建莆田地区压岁钱更是高达12000元。有网友调侃,恨不出生在莆田。

  除了压岁钱地图,春节期间因压岁钱上了热搜的还有“105岁母亲给74岁女儿压岁钱”“孩子用压岁钱打赏主播”等。

  压岁钱本身有一个很好的寓意。据说,春节拜年时,长辈给晚辈压岁钱,不计钱多钱少,就图一个好的兆头,希望晚辈一年平平安安。

  但如今,压岁钱俨然成了成年人攀比、孩子们炫耀的工具。

  一位东北人告诉国是直通车:“今年春节收了4000元的红包,这还是少的,有朋友晒了一沓红包,少说也有几万。”

  一位河北人告诉国是直通车,她今年单红包就发出去了近3000元,再加上各种礼品、结婚随礼,一个月薪水转眼就没了。

  吃喝玩乐再发一圈红包,你是不是又有动力好好工作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