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合唱团、乒乓球班......爸妈不在家的日子 这群孩子不孤单

2019年02月11日 18:52: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农村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平时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只有寒暑假才能见到爸爸妈妈。在父母”缺席”的日子里,他们究竟过得好不好?

  合唱团缓解思亲之情

  宿迁市洋河镇新城名苑社区党群之家,留守儿童合唱团正在学习一首新的歌曲《天之大》,这首歌的主题是通过描写对母亲的思念,赞美母爱的伟大,讴歌爱心的延续。11岁的沈宇是合唱团一员,父母在安徽打工,今年不能回来过年。沈宇说,爸爸妈妈大概三四年没有回来过年了。

  在沈宇的记忆里,她和父母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在党群之家,她结交了3个好朋友,合唱团或多或少可以转移她对父母的思念。

  宿迁市洋河镇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站负责人顾锦介绍,学习音乐本身就对她们性格有所帮助。

  社团活动让孩子开朗活泼

  喜欢唱歌就参加合唱团,爱运动就去乒乓球班,爱跳舞就去舞蹈班。在这里,几乎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叶启萌的父母今年也不回家过年,爸爸、妈妈分别在苏州和上海工作,也许是因为太久没有见到父母,叶启萌变得有些闷闷不乐。

  这些留守儿童大多托付给祖辈照管,在祖辈眼里,只要孩子有饭吃、身体不生病、安全不出事就算是尽到了责任,往往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工作人员苏梦雨告诉记者,留守儿童通常有一种心理,就是比较自闭、内向,通过一些活动和比赛,让孩子们到舞台上进行自我展示,通过这些让孩子更加活泼。

  爸妈在家最幸福

  下午5点半,学生陆续回家。叶晨今年很高兴,因为父亲从张家港打工回来了。这套80多平米的房子是村里拆迁安置房,平时叶晨和奶奶还有4岁弟弟住在这儿。父亲叶雷说,每年都挺忙的,趁着过年多陪陪孩子,没几天又要去上班了,希望孩子在家能快快乐乐地成长。

  叶雷打工的地方离家不太远,但每年在家的时间也就二、三个月,对孩子的学习几乎帮不上忙。去年孩子参加社区四点半课堂后,成绩有很大提高。

  洋河镇新城名苑社区有2700多住户,一万多人。党群之家是宿迁市2017年建成的儿童关爱之家,专门服务社区留守儿童。利用社区资源开设“四点半课堂”,对孩子的课业进行辅导;利用电脑安排孩子与家长视频通话,缓解双方思念之情;开展“水火无情”、“不和陌生人说话”等安全自护宣传活动,加强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对孩子们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通过正向引导,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等。社区开设了特色的服务,就是让68名留守儿童,每个人都能掌握一门技能,比如钢琴、唱歌、舞蹈。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是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这种时代变迁带来的美好变化。

  筑巢引凤 吸引年轻父母返乡就业

  据了解,2017年宿迁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工作。截止2018年年底,宿迁市共有留守儿童4.06万人,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40家,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已全部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并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