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进入倒计时,明天不想上班咋办?心理专家教你如何"收心"

2019年02月10日 15:28:10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fd1d1b831895834bba975 17452765 2019-02-10 15:28:10 /a/20190210/5c5fd1d1b831895834bba975.shtml

  春节长假进入最后一天,明天就是工作日。记者今天(2月10号)走访南京医院心理科门诊发现,节日期间,因走亲访友、喝酒聚餐,造成作息紊乱而引起的失眠人群,占心理科门诊的大半以上。长假临近结束,不少人出现了“节后综合征”。

  小心节后综合征 遇失眠应及时调整早收心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主治医师李英辉介绍,“节后综合征”主要表现为睡不着觉,“睡前有各种各样繁杂的事出现在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自己想控制又控制不住。”

  此外,代谢紊乱、消化不良、忧郁、疲惫、恐惧上班等,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医生介绍,节日期间,很多人打破了原先的生活规律,到了上班日,必须重新建立已经被破坏的工作或学习状态,难免会出现不适应。但这些症状都是暂时的,只要调整得当,就能恢复到正常生活。

  李英辉提醒:“应尽量恢复到自己平时的节律,比如说早睡早起,做一些事情让自己收心,比如可以听听放松的音乐,阅读比较轻松的书籍。

  而对于“节后综合征”引起的失眠,医生建议,要放平心态,不要对一次两次的失眠过于紧张。同时,睡前避免过度运动,包括散步、做瑜伽等,以免身体过度兴奋造成失眠。

  “节日病”多发  清淡饮食合理作息助恢复

  另外,上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骨科疾病,也是节日多发病。由于生活方式改变、作息时间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胃病等患者出现急性发作症状。长时间聚餐、打牌娱乐或者开车,不少患者颈椎、腰椎疾病发作,骨科就诊患者也明显增多。医生建议,节后应清淡饮食,多吃粗粮和水果,合理安排作息,避免劳累,让身心动起来,多做有氧运动,尽快摆脱“节日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